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新时代中央文件发布阅读办理和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央文件发布、阅读、办理和管理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本期,“秘书工作”邀请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办文处详细解读《规定》修订的背景、意义,修订把握的原则,修订的重点内容,以及如何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规定》修订的背景和意义

  中央文件是党中央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布决策、部署工作和通报情况的重要载体。中央文件的发布、阅读、办理和管理工作,承担着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的重要使命,是一项政治与业务紧密联系、高度统一的重要工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中央文件发布、阅读、办理和管理工作,早在1931年,就由瞿秋白同志起草、周恩来同志批准了我们党最早的《文件处置办法》。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逐步健全和不断完善中央文件发布、阅读、办理和管理各方面规定,为治国理政、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提升中央文件运转质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近年来,党中央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文件审核工作的意见》《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要求,做好中央文件审核工作,精简发文、发管用的文等作出了新规定、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中央文件发布、阅读、办理和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建立健全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有效机制,传达贯彻中央文件存在走过场现象;有的单位不重视中央文件安全保密,擅自改变文件阅读传达范围,等等。鉴此,根据新的形势任务,针对中央文件发布、阅读、办理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作出新的有针对性的规定,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定》修订把握的原则

  提高政治站位。《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通篇贯彻和体现“两个维护”这一根本要求,特别是压实了各级党委(党组)在中央文件办理、落实工作中的政治责任,确保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

  坚持改革方向。《规定》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相适应,对中央文件的阅读传达范围、阅读方式、办理程序等作出相应调整,以符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

  回应实践关切。经过多年实践,部分单位感到,原有的一些规定在工作中不便操作,遇到一些新问题无章可循,对此,《规定》都提出了针对性举措。

  注重与时俱进。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利用互联网、手机违规公开发布、传播中央文件呈持续高发态势,严重危害党和国家秘密安全。同时,网络信息技术的进步也为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中央文件传输、阅读、办理和管理质效提供了可能。《规定》针对网络和信息化条件下的中央文件保密管理和传输利用提出了新的措施。

《规定》修订的重点内容

  增加文件办理落实方面的专门规定。其一,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地区本部门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办公厅(室)、各部门办公厅(室)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地区本部门中央文件发布、阅读、办理和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中央文件发布及时、阅读规范、办理高效、管理严格。其二,对中央文件办理落实中的一些技术性、操作性问题作出规定,针对部分地方和部门提出中央文件发布、阅读、办理和管理过程中的不便和不明确之处,提出解决方案。其三,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健全中央文件办理落实机制。中央文件明确要求报送贯彻落实情况的,应当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报送。

  对制发中央文件的配套文件进行规范。根据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精神,针对一些地方层层制发配套文件的现象,规定明确要求制发配套文件的,原则上只配套一级,不得层层配套;没有明确要求制发配套文件的,一般不制发配套文件;配套文件应当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落实措施,不必重复阐释背景、意义、原则等内容,不得简单照抄照搬,以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在指定的中央新闻网站专栏发布中央文件。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及时、全面学习贯彻公开发布的中央文件,《规定》专门增加了在指定的中央新闻网站专栏发布中央文件的要求。近期,人民网、新华网首页及相应客户端已分别设置“中央文件”专栏发布中央文件。

切实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

  《规定》印发后,关键是要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让《规定》落地生根。

  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做好中央文件发布、阅读、办理和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遵守和贯彻执行《规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支持文秘人员依规开展中央文件发布、阅读、办理和管理工作,切实管好用好中央文件。

  强化学习培训。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既使文秘人员熟练掌握和严格执行《规定》,又认真做好其他接触使用中央文件人员的保密知识培训,坚决防止因不掌握中央文件管理常识而造成失泄密的情况发生。

  加强督办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规定》建立健全中央文件办理落实机制,明确责任单位、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要进一步规范中央文件保密管理,对文件运转各环节加强监管,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确保文件安全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