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毛泽东和党的七大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党的七大会场。

  在党的历史上,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十分重要而特殊的会议,“为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制定了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与毛泽东事先确定召开七大会议的方针和选好党代表密不可分。

  团结一致,争取胜利

  对党的七大,毛泽东十分重视。

  1945年4月21日,毛泽东在七大预备会议上专门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为题作了讲话。他说:团结一致,争取胜利,这就是开好七大的方针。接着,毛泽东解释说:简单地讲,就是一个团结,一个胜利。胜利是指我们的目标,团结是指我们的阵线,我们的队伍。我们要有一个团结的队伍去打倒我们的敌人,争取胜利,而队伍中间最主要的、起领导作用的,是我们的党。没有我们的党,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不可能的。他还说:方针必须有针对性、有方向地指导事物的发展。七大会议的工作方针就是团结和胜利,大会的眼睛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不然就要影响大会的成功。同时,大会的眼睛还要看着四万万人,以组织我们的队伍。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毛泽东又讲了一个典故告诫全党。他说:唐朝时,有一个姓韩的在荆州做刺史,所以把他叫作韩荆州。后来有一个会写文章的人叫李太白,他想做官,写了一封信给韩荆州,把他说得了不起,天下第一。其实就是想见韩荆州,捧韩荆州是为了要韩荆州给他一个官做。因此就出了“韩荆州”的典故。那时延安有很多人想找“韩荆州”,但是找错了方向,找了一个打胭脂水粉的韩荆州,一个小资产阶级的韩荆州,就是《前线》里的“客里空”(苏联剧作家柯涅楚克写的话剧《前线》中的一个捕风捉影、捏造事实的新闻记者的名字)。随即,毛泽东一针见血地说:他们找不到韩荆州在哪里,其实到处都有韩荆州,那就是工农兵!他还举了3个当时延安工农兵代表人物的名字:工人的韩荆州是赵占魁,农人的韩荆州是吴满有,军人的韩荆州是张治国。我们共产党员,到哪个地方就要和哪个地方的人民打成一片,为老百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为了做到这点,毛泽东又说道:要向中央看齐,向大会看齐。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一个队伍里头,人们的思想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经常是不整齐的。经常不整齐的原因何在呢?毛泽东语重心长地说,共产党里头闹别扭的有两个主义:一个教条主义,一个经验主义。关于教条主义,他举了个例子说,教条主义,那厉害得很!长凳一定要叫长凳,不能叫条凳,叫条凳就是路线错误!

  接着,毛泽东又讲到了团结问题。他说: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那是写文章的词藻。我们这回说,团结得像一个和睦家庭一样。家庭是有斗争的,新家庭里的斗争,是用民主来解决的。我们要把同志看成兄弟姊妹一样,从这里能得到安慰,疲劳了,可以在这里休息休息,问长问短,亲切得很。最后,毛泽东在七大预备会上号召:我们要继续抓紧马克思主义的武器,要有自我批评的精神,全党团结如兄弟姊妹一样,为全国胜利而奋斗,不达胜利誓不休!

  要“集全党优秀代表于一堂”

  为把党的七大开成团结、胜利的大会,选好出席七大会议的代表至关重要。1937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召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并成立了七大筹备委员会,选举代表的工作便正式提上议事日程。1938年1月20日,中共七大准备委员会秘书处发出地方党筹备七大工作的第一号通知,要求各地要“选拔培养与训练党的优秀干部准备为出席大会代表的候选人”。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说:全会闭幕之后,适时地进行选举,“使那些最优秀的最为党员群众所信托的干部与党员有机会当选为大会的代表,使七次大会能够集全党优秀代表于一堂,保证大会的成功”。11月6日,中共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召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规定:“须尽可能做到用民主方法选举代表。”

  1939年6月14日,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第二号通知,对代表资格的要求和各地区代表名额分配作了明确规定,要求政治上绝对可靠、一年以上的正式党员、真正能代表该地组织、反映该地工作的各级干部、代表年龄一般为20岁以上;尽可能求得工人百分之二十,妇女、青年百分之十,工人成分尽可能求得其中有大城市、大产业、铁路、海员、矿山等工人参加,但不得滥竽充数。7月21日,中央又发出第三号通知,要求各地除照数选举正式代表外,还应选出三分之一的候补代表(总数为150人),遇到正式代表因工作不能出席时,候补代表可按次递补为正式代表。

  随后,根据中央提出的代表要求,各地各单位在1939年、1943年和1945年初,集中选出了七大代表。

  由于各根据地和国民党统治区的党组织所处的环境差异很大,各单位主要采用民主选举和领导指定两种方式产生七大代表。有的地方因战争环境不能召开代表大会选举,就直接指派七大代表。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队,基本上都采取了民主的方法选举产生:在地方,由各省的或区的代表大会选出;在部队,由八路军、新四军师的党代表大会或支队党代表大会选出。而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新华社、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部、中央党校等,由中央直属机关选举产生。据七大代表回忆:“能否选上,是正式的代表还是候补的代表,完全由票数的多少来决定。后来选举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也是这样,严格按照选票的多少入选。七大代表的选举完全是民主的,选举人、被选举人互相都认识。”同样,作为亲历者的杨斯德赞不绝口地回忆说,所在部队选举七大代表时十分严格、十分民主。代表的首要条件是作战勇敢、工作先进,能起模范带头作用。他所在的党支部推选出的一位叫朱广泉的代表,到延安出席了七大。

  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选举产生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

  1945年4月23日午时前后,755名代表从四面八方向杨家岭的大礼堂汇聚,代表着党领导的19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近1亿人民。在热烈的掌声中,毛泽东致开幕词:“我们这个大会有什么重要意义呢?我们应该讲,我们这次大会是关系全中国四亿五千万人民命运的一次大会。中国之命运有两种:一种是有人已经写了书的;我们这个大会是代表另一种中国之命运,我们也要写一本书出来。”

  4月24日下午,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毛泽东提交了书面报告———《论联合政府》。事实上,这篇报告早在3月就送给七大代表们征求意见。有的代表提出,报告里有两处表述不一致:第一处为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第二处中的“富强”变成了“强盛”,应该统一起来,将“强盛”改为“富强”。毛泽东听了汇报后说:“提得好,马上改过来。”《论联合政府》经过上下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多次才定稿。这种民主的工作方法,给七大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七大上,我们党首次对1941年以来党内关于毛泽东思想的多种表述形式进行了统一,正式使用“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表述。5月14日,刘少奇在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说:“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随后,在党的七大上表决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毛泽东思想正式成为党的指导思想,不仅标志着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已经达到成熟,而且对于统一全党行动、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与此同时,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是七大的一项重要议事日程。这项工作能否做得好,关系着这次大会能否真正开成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1945年5月24日,毛泽东向大会作了关于选举方针的报告。他开门见山地说,七大主席团认为应该采取这样的选举标准,就是“要由能够保证实行大会路线的同志来组织中央委员会”。在这个总原则下,对犯过错误的同志不应“一掌推开”。一个人在世界上,哪有不犯错误的道理呢?对已经承认错误并决心改正错误的人,就要选。

  经过反复的酝酿和预选,6月9日进行了正式中央委员的选举,10日大会公布选举结果,共选出正式中央委员44人。但是,王稼祥没有当选。6月10日,选举候补中央委员前,毛泽东在大会上专门谈了王稼祥问题。他说:王稼祥虽然犯过路线错误,也有缺点,但他是有功的。我认为他是能够执行大会路线的。主席团把他作为候补中央委员的第一名候选人,希望大家选他。同时,毛泽东也说明:“当然,这不过是个建议,请同志们考虑。”选举结果,王稼祥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6月19日,中共七届一中全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陈云、康生、高岗、彭真、董必武、林伯渠、张闻天、彭德怀13人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主席。这样,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建立起来了,这是历史作出的选择。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