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党的七大首次明确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945年的春天长在弹痕里。

  侵华铁骑踏过之处,残留着创口遍地;炮火裂开之际,阴霾阵阵久久不去。

  但延安一阵东风入律,吹亮了一个即将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中国,吹醒了一个即将迎来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中国。

  423日下午三点,群山环抱的延安城,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内,755名代表对着24面鲜艳的党旗和悬挂正中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横幅,唱起了《国际歌》。距六大栉风沐雨十七载,从在别人家房子里开会自己修屋子开会,从142人到755人,中国共产党已成长为一个人心所向、准备建立新中国的强大的党。

  路线决定方向,方向决定前途。主席台上,毛泽东掷地有声地说:我们的任务不是别的,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为着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一番话,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三个时期的斗争经验凝练在党的政治路线中。

  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会议中,毛泽东将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从党的性质和宗旨出发,提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群众路线也被视为毛泽东思想三大活的灵魂之一传承至今。

  在七大会议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时,刘少奇说: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大会通过的党章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问题,即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

  未纳入党章前,党的群众路线由来已久。从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的血脉。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田心铭评价:党的群众工作,是从毛泽东等一批先进分子在建党时期开展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用马克思主义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开始的。延安时期是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成熟期,1945年在党的七大中,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已经成为十分完备的理论。

  “750多人济济一堂,中国共产党此前的代表大会从来没有这样大的规模,这样隆重热烈!”七大代表段焕竞在回忆录中写道:在我的心中,毛泽东思想有两条印象最深,一条就是放手发动群众。这对于我回华中苏北以后独立坚持原地斗争,的确是非常重要的,很有指导意义。

  此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汇聚起了人民群众源源不断、永不枯竭的拥护和支持,使我们党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最终夺取政权建立了新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在群众路线扎根的中国特色土壤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倾心浇灌,栽培出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新的历史条件下,群众路线依然扮演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角色,牵引着党和人民携手迈向伟大复兴的高山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