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洛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积极响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

  高位推动、周密部署:抓实抓牢学习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我市高位推动、周密部署,将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主题教育与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主题教育进行同部署同推进。

  27日,市委组织部举行全市“两新”组织主题教育宣讲报告会,对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质量进行部署,并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和基层党建讲师专题辅导。

  日前,洛阳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了所属220余个社会组织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市律师行业党委、市流动人员党委等所属党组织随司法部门、人社部门同步开展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洛阳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加速构建“党建为核心、经济为主体、服务为载体”的管理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推动楼宇经济、商圈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企业抱团发展、融合发展。

  在洛龙区,863创智广场、居然之家、友好口腔等一批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先后开展了“分享初心”故事会、“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不断激发党员职工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精神。目前,该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已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46场次。

  日前,高新区党工委组织辖区“两新”组织党员代表前往“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以参与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为企业创新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将学习融入日常

  结合“两新”组织工作规律,我市提出“三学三问三提”(学思想、学方法、学典型;问初心、问差距、问发展;提升主题教育效果、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服务发展能力)要求,积极倡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将学习教育真正融入日常。

  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瀍河区充分发挥“红引擎”党建联盟的统筹聚力作用,共享活动阵地和红色教育资源,联办主题宣讲和红色教育活动,让“两新”组织党组织主题教育载体更灵活、资源更丰富。日前,该区通过洛阳名车苑汽车广场的中华“红引擎”和瀍河创新科技园的瀍河“红杉树”等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举办全区“两新”组织党建沙龙,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间互联互助、互帮互学,推动主题教育与“两新”组织创新发展有机融合。

  近日,我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党工委组织洛阳大学科技园党总支、各企业党支部党员职工前往洛阳华洋生态科技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通过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回溯初心、勇担使命,着力打造政治建设坚强有力的“红色园区”、科技创新活力迸发的“蓝色园区”、生态体系蓬勃发展的“绿色园区”。

  洛阳哈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采取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中心,将主题教育融入员工培训、生产经营、日常文化活动的“一个中心三融合”模式,切实将主题教育工作常态化,推动学做结合、以学促干,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能。

  洛阳海碧饮品有限公司党总支将主题教育与公司日常重要工作相结合,公司党员职工坚持学在一线、学在日常,并积极组织生产车间、机关党员坚持每日一学,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更好推动企业发展。

  锤炼党性、履职尽责:务求实现“双提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不断理顺领导机制和管理机制,积极开展典型示范工作,计划打造一批“党建+效益”双优百强企业(组织),用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生产经营发展质量“双提升”。

  孟津县要求机关事业单位与“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通过阵地联用、活动联办,从而带动“两新”组织党组织主题教育向深向实。结合企业实际,该县引导“两新”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创新、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日前,洛宁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合实际,提出一面“红旗”守初心、一片“红果”勇担当、一颗“红心”践使命的“三红”建设目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等实践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将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解决流动党员如何参加主题教育的问题,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党支部打造流动党员“初心驿站”,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记者 李梦龙 通讯员 王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