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洛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第  1  

市直各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有序推进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组织动员部署,确保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目前,83家市直单位已全部召开工作会议,完成动员部署。


一、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采取召开党组(党委)会议、专题会议、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通过学习,各单位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单位充分认识到,市直单位在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必须坚决扛稳压实政治责任,投入足够精力、拿出管用措施,将各项工作抓紧抓实,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动洛阳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中展现新作为。


二、率先垂范,坚持以上率下当好主题教育排头兵。人大常委会党组准确理解和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4个机关”建设,努力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的实际效果。市政府党组注重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统筹推进“4个着力”,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市政协党组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决心答好“初心使命”之问,践好“初心使命”之诺,尽好“初心使命”之责,以新担当新业绩新成效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作为。市委政法委紧盯重点任务、扭住关键环节,与机关党的建设、大庆安全稳定、巡察整改、“双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制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和政法工作两促进、双丰收。市委统战部坚持正确方向,把握关键环节,着力彰显统战特色,以主题教育引领和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争先进位、竞相出彩,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市委办公室深入开展理论“大学习”,在学深悟实、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推动理论武装走心走实,结合“三服务”工作实际,以主题教育新成效促进“三服务”工作质量新提升。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机构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列入巡察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市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把四个“贯穿始终”落到实处。市委组织部动员广大组工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模范部门的形象亮出来,真正把主题教育抓实抓细抓到位,不断开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宣传部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与宣传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力求精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各单位紧紧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总要求,立足各自实际,谋划研究实施方案。市检察院在谋划方案时要求,在化解信访矛盾上下功夫,最大程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保安全、护稳定上取得新成效;探索建立快速分流机制,缩短信件“在途”时间,努力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上取得新成效;重点抓好司法效果评价制度,抓好对外窗口规范化建设,深化宣传,努力在“双提升”上取得新成效,全力推动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促进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市工商联围绕严守政商纪律,解决突出问题,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市工商联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提升服务促进“两个健康”结合起来,与推动解决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普遍关心关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与落实好全市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全市工商联改革创新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在主题教育中把规矩立起来、制度建起来、效率提起来、形象树起来,“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市医疗保障局倡树“锥子”和“门钻”精神,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选树典型,坚持广泛动员与深入宣传相促进。经巡回指导组审核把关,各单位及时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采取邀请先进典型作报告、观看专题片、重温入党誓词、身边党员谈感受等形式,把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作为“活教材”深入宣传,使学习教育更直接、更生动、更深刻,让党员干部一开始就受教育。市法院邀请全国优秀法官和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先进模范作事迹报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生态环境局从系统遴选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先进典型,对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各个岗位上始终牢记初心、坚守使命的典型事迹进行宣讲,让党员干部思想受洗礼。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邀请“行走在悬崖上的乡村医生”、全国最美接种医生高延昌作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从先进身上感悟初心的赤诚,感受对生命的敬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安排省先进工作者等3位先进典型,深入广泛宣传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感人事迹。市供销社聆听全国供销社系统劳动模范李虎根同志先进事迹报告,用身边“钙源”感染人带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