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洛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3


先学一步 学深一点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集中学习

 

9月17日1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启动第一次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悟出了坚定信仰、触动了思想灵魂、认清了使命担当、增强了党性修养,体现出良好的学风,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一、 读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新思想

原原本本学原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制定学习计划,以自学为主,集中通读、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书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河南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心组成员严守请销假等规定,以普通学员身份吃住在校,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确保充足学时认真开展自学。

交流讨论悟原理。中心组成员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相互谈学习体会、共同研究问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中心组成员一致表示,将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形成常态。

二、多维度深入学,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筑牢信仰之“基”。李亚同志带领市级党员领导同志在河南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纪念馆、“信念的力量——习仲勋在洛耐”展览、中信重工焦裕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观看洛阳市主题教育专题片《初心如磐》、档案文献展,坚守初心,铭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接受先进典型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洛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党员干部共同观看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学习马海明同志“做官不在大小,关键在干成对大众有益、能推动社会前进的事业”的理想信念,学习马海明同志“化成灰,我也要壮一颗重渡沟的竹子”的为民情怀,学习马海明同志“将道理掰开了说、揉碎了讲”的群众工作方法,学习马海明同志“咬着牙上,再难也得干”的吃苦担当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在困难和斗争面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接受形势政策教育,把稳思想之“舵”。邀请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副教育长、教授韩庆祥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讲解十九大报告的要义和内在逻辑,从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驻联合国代表团原参赞、国家信息中心国际信息研究所所长崔立如,深入解读中美贸易问题,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保持战略定力、斗争耐力和发展活力”的中国应对战略。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一级,进一步坚定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重大任务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理论联系实际,凝聚力量之“源”。中心组成员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梳理问题清单和立行立改事项,按照“五转五带头”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狠抓基层基础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努力在推动洛阳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中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