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重建家园 党员先行

偃师区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灾后重建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李延松(右)在帮村民清理淤泥

灾情发生后,偃师区吹响了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集结号。28日,记者驱车来到偃师区山化镇汤泉村,看到大批村民和公安民警正齐心协力清淤泥、搬石块……

受此次强降水影响,汤泉村受灾较重。灾情发生后,该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吹响战斗号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织力量投入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收到暴雨预警,村里的党员干部立刻挨家挨户排查险情,对重点区域加强防范。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延松说,大家把居住在低洼处的村民提前转移到安全区域,用防汛沙袋在他们门前垒起防汛墙

强降水过后,汤泉村的自来水管网被冲断,电线杆歪倒,折断的树木砸在墙上、电线上,村里的4条路均有不同程度损坏……

作为党员,我们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李延松说,为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除了党员干部积极行动,村里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队青年突击队,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灾后重建有序进行。

“27日重点:第一,清理排水沟200米;第二,清理车库前的淤泥;第三,打通东沟路……”在李延松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个笔记本,里面记录着每天的工作任务。

灾后重建工作比较复杂,我们每天早上和晚上开会,列出工作清单,分清主次,一件一件解决问题。李延松说,目前,大家已把汤泉村道路上40厘米厚的淤泥清理干净,移走70余棵折断的树木,3条道路已具备通行条件……

一个好汉三个帮,防汛救灾有力量。为了全力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偃师区17个区直单位进驻山化镇各行政村,对口帮扶灾后重建。

市公安局偃师分局对口帮扶汤泉村。这些天,偃师分局出动上百名民警,带着铁锨、耙子等工具,组织挖掘机等机械,对汤泉村的主次道路、人行涵洞、广场等进行抢修。70厘米深的排水渠被淤泥堵住,由于渠口较窄,大型机械没法施工,民警们就用铁锨铲、用手挖……他们的举动令村民感动。

灾情发生后,偃师区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实际行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防汛救灾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偃师区的党员主动走到防汛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明确党员联系户,发扬不怕疲劳、顽强拼搏的精神,积极做好群众安置、排水防涝、抢修道路、卫生防疫等工作。

在府店镇柏峪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清理山石,及时疏通进村的主干道;在大口镇山张村,党员干部及时将170名村民安全转移到安置点,并组织志愿者为安置群众提供周到服务……在偃师区,灾后重建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党员干部同群众一起筑牢防汛救灾的红色堤坝

本报记者 何奕儒 通讯员 薛锦涛 刘龙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