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洛宁:四个“5+N”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俺对民警提出的解决办法很满意,相信问题定能尽快得到解决。”422日,洛宁县长水镇长水村一村民由衷地说。

    据悉,为了实现民忧有人管、民困有人帮,洛宁县政法委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和信访积案化解春风行动,探索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量整合、部门融合、分级处置、调解策略四个“‘5+N’模式,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现代化建设。

    力量整合“5+N”,洛宁县将网格员、矛盾调解员、乡村干部、心理咨询师、四官服务队五支队伍,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等充实到乡村一线,作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中坚力量。

    部门融合“5+N”,该县协调乡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基层法庭五个部门以及村镇、民政、农业、卫生等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联动,搭好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

    分级处置“5+N”,按照由组到村、由村到乡、由乡到县的工作模式,分五级解决处置基层矛盾纠纷,通过以上五级仍没有协调解决的,由县综治中心牵头,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处置,形成链条式服务,改善服务基层群众鞭长莫及的被动局面。

    调解策略“5+N”,通过说解心结,明讲分寸,析分对错,亮定方向,释保底线五种调解策略,实现矛盾多元化解。

    洛宁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四个“‘5+N’模式的推广,洛宁县82%的矛盾纠纷在村级得到解决,15%的矛盾纠纷在乡级得到解决,2%的矛盾纠纷在县级得到解决,1%的矛盾纠纷通过法律渠道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