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以“廉”赋能,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我市深入开展清廉企业创建行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氛围更加浓厚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编印工程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建立“廉政提示函”工作机制……去年以来,洛阳深入开展清廉企业创建行动,全市各级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更加到位,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企业运行规范透明,“以清为美、以廉为荣 ”氛围更加浓厚。

“我承诺,将严格遵守岗位职责,不违犯企业驻地法律法规,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近日,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组织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与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监管等,推动清廉企业创建与民营企业经营发展深度融合。

今年,栾川县纪委监委将清廉企业创建作为监督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确定了洛阳钼业等首批清廉民企示范点,通过宣传倡廉、从业争廉、说案警廉、员工督廉、制度保廉“五大行动”,让清廉之风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领域和环节。

洛宁县纪委监委则通过开展“行业清风岗”评选活动,示范带动全县企业进一步夯实清廉建设责任、落实廉洁风险防范举措、营造清廉文化氛围,不断激活企业“廉洁细胞”,让廉洁合规的经营理念贯穿到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护航企业稳健发展。

健全防控机制,是建设清廉企业的重要支撑。伊川县纪委监委指导该县财源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重点围绕党建、审计、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等方面,对现行规章制度、流程程序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制度57项,编印了《伊川县财源公司工程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构建起系统高效的廉洁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同时,该企业还围绕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环节,深入排查岗位廉洁风险点,建立了“廉政提示函”工作机制,目前已向内设机构、下属公司发送廉政提示函100余期,督促问题整改30余个,通过关口前移,切实增强了廉洁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实效性。

创建清廉企业离不开廉洁文化凝心铸魂。当前,洛阳各大企业纷纷打造清廉文化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教育矩阵,大力发掘宣传爱企兴企、强企兴企的勤廉榜样,广泛开展法纪学习、主题宣传、警示教育等实践活动,推动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引导职工把好管权用权“方向盘”,系好遵纪守法“安全带”,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推进清廉企业创建,不断巩固创建成效,对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病灶、靶向治疗;对创建过程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常态长效,让清廉企业创建成色更足、高质量发展动能更足。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