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用“红色火炬”点亮初心照亮未来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西工区金谷园街道党工委:


“红色火炬”点亮初心照亮未来 



 

红色宣讲活动现场

 

86岁老党员王钧在宣讲


 

老党员代表给新党员戴上党员徽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6月30日上午,西工区金谷园街道党工委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举行。4名新入党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100多名党员举起右手重温初心。宣誓结束,老党员代表和街道党工委负责人现场为4名新党员戴上党员徽章。

现场,一位老党员格外引人注目——拥有68年党龄的86岁老党员王钧。如今是金谷园街道健康东路社区居民的他,1948年参加革命,次年3月任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十三军三十九师一一五团三营八连宣传员,1950年入党,跟随部队先后转战于云南省、四川省。在宣誓活动后的“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宣讲中,他并没有对自己的履历作太多阐述,而讲起了一些令他印象深刻小细节:

“1949年5月初,我们在江西省弋阳县肃清溃逃的敌人,我当时17岁,仗打完返回驻地,因年龄小,实在走不动了。八连的指导员陈五官连忙走到我身边,让战友们把刚缴获的敌人的战马牵过来,扶我上马。”

“战争年代,部队中共产党员的身份并不是公开的。但通过日常表现,大家完全可以看出谁是党员:生活中吃苦在前、作战中冲锋在前的人是党员,从来不计较报酬、有工作抢着干的人是党员。”

…………

台下,22岁的新党员翟士雅边听边用手机查阅着王钧没有讲出的故事:从2017年10月1日起,王钧动笔写作长达万言的《洛阳战役回顾》,详细记录自己所在的老部队在自己入伍前解放洛阳的历史,以期让更多的年轻人不忘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珍惜美好生活。

当天虽是周六,翟士雅早早就到了会场,毕竟习惯已经养成:从去年成为预备党员后,她每逢周末休息都要到自己所在的春晴路社区帮忙,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块儿走访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感动于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完全通过行动来证明自己的身份,激动于自己终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青年党员,今后更要接过红色精神火炬,积极行动起来为人民服务!”翟士雅说。

和翟士雅有同样感受和行动的,还有在座的金谷园街道党工委的8个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42名优秀共产党员,还有众多来自社区的基层党员。

为了一块过好党的生日,他们在金谷园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开展“红色精神宣传月”活动:从6月中旬开始,开展“迎七一、感党恩、送温暖”走访慰问辖区老党员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给每一名流动党员发出一封慰问信,开展党建问题对标整改和社区党建工作观摩,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经典电影,组织辖区医院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持续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

    “相关系列活动预计持续至7月中旬,我们就是要借助给党过97岁生日的机会,努力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火炬帮助每一名党员持续点亮初心,照亮未来前行之路,汇聚起党员人人冲在前、干在前、服务群众永在先的强大正能量!”金谷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钱进说。 舒男 李舒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