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小切口”做好基层党建“大文章”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山西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同志在长治市城区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切实提高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 实现以基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为题,为基层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党课。在党课中,孙大军同志就长治市委建立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的初衷和目的,以及如何以这个“小切口”做好基层党建“大文章”进行深入解读。

  山西省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山西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切实提高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 实现以基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

  在我们党即将迎来97岁生日的特殊日子,我们长治市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的书记齐聚一堂,共谋党的建设,共话事业发展,很有意义。上午,我主要是围绕社区党建到城区作专题调研,看了3个社区,刚才听了6位同志的发言,感到很有收获。从看的、听的情况看,感到这些年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是扎实的,创造出许多好经验,我也深受启发。说实在的,我对这项工作并不熟悉,虽然搞组织工作20多年,但主要是做干部工作,没有直接抓过基层党建。对基层党建工作也参与过一些,了解一些,但更多的是农村,对城市这块,过去接触得少。来到长治以后,我作为市委书记,党建是我的第一责任,我必须熟悉它、研究它、思考它。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想主要谈一个话题,就是围绕市委刚刚建立的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谈谈我的认识,和大家交流,供大家参考。

  全市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目前基本报到完毕,下步工作怎么开展,党员作用如何发挥,我想社区的同志、街道的同志会有很多想和我探讨的问题。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这项工作偏离方向,所以前段时间,我在长治日报、长治电视台直接发声,对这项工作讲了好几次,就是想让大家准确领会市委的意图,把握工作开展的正确方向。我反复讲,这不是一项活动,而是市委建立的一项重要制度。怎么抓城市党建、抓基层党建、抓社区党建?建立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就是市委明确的一个重要抓手,叫“小切口、大文章”。因为事很小、很简单,所以人们反倒不容易理解,特别是专职搞党建工作的同志更不容易理解,因为这不是什么新鲜事,2014年中组部就发通知,全党就在推。不是什么新鲜事,为什么长治又把它捡起来了?是因为我深深感到,这是一件好事,意义重大,但2014年推这件事到现在,是不了了之,是形式主义,是根本就没有做到。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当时的制度设计就是模糊的,当时的制度落实就是应付的。为什么说当时的制度设计是模糊的?它只是要求党员到社区报到,具体到哪个社区报到?绝大多数单位都搞成了到单位所在地那个社区报到,这就把路径搞错了,因为那个社区跟我没多大关系。为什么说当时的制度落实是应付的?单位列个党员名单交给单位所在地社区就算完事,党员本人根本就没有报到。所以说它是形式主义,必然不了了之。现在我们长治要重新做这件事,要把它做扎实。和以往的不同在哪儿?第一,党员要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而不是工作地社区,因为我们除了关心自己的单位以外,最关心的地方就是自己居住和生活的家园,居住地社区才和我们有直接的利益关联。第二,党员必须本人亲自直接报到,这就保证了党员能在社区亮明身份,能够接受社区监督。

  山西省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勤荣来到居住地社区——长治市城区紫金街道办事处八一社区党支部报到。

  山西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勤荣来到居住地社区——长治市城区紫金街道办事处八一社区党支部报到。

  我们为什么要搞这件事儿?它到底有什么意义?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居住生活在城市。城市如何治理?需要划分为一个个社区,配备相应的工作力量。我们党作为执政党,要领导社会治理,实现社会整合,必然要把组织网络覆盖到社区,在社区建立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社区党组织作为离群众最近的一级组织,是党在城市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社区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而城市社区不同于农村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它是一个陌生人社会,人们是在缺乏熟人监督的情况下我行我素地生活,处于一盘散沙状态,这就给社区公共秩序的维护带来很大难度。我们淮海社区有些不同,住户大多是一个企业的,大体上算是一个熟人社会。但是多数城市社区,特别是那些大的居民小区、商业楼盘,完全是陌生人社会。我过去在北京住,搬了好几次家,跟对面的邻居从来没说过话,他姓什么?干什么的?从来都不知道,完全的陌生,冷漠社会。在这种缺乏熟人监督的情况下,社区怎么治理?社区党组织如何领导社区治理?抓手在哪儿?我们找到的抓手就是抓党员,就是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为党员最好抓,因为党员最听党的话,党员最讲组织归属,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凝聚带动群众,促进社会整合和社会和谐。社区党组织的主要依靠力量除了稳定居住在本社区的离退休党员外,它只管理少数非公组织、社会组织等“体制外”党员和流动党员,这恰恰又是组织归属感最不强的群体,所以社区党组织的力量很弱小。如果把居住在本社区的所有在职党员的作用都发挥出来,社区党组织就会力量倍增,过去是一呼十应、现在是一呼百应,过去是一呼百应、现在是一呼千应,这力量还得了?垃圾分类还有何难?而居住在社区的大量在职党员还仍然是“单位人”,他的工作、他的作用、他的注意力、他的成就感都在单位,对社区事务一般是不关心的。建立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党员在居住地社区亮明党员身份,无形中增强了党员的社区归属感和社区责任感。我为什么一再强调居住地社区而不是工作地社区?因为居住地社区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的每一天、每一周乃至一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这个家园里度过的,谁不希望自己的家园更和谐、更美好?所以党员有在居住地社区发挥作用的内生动力,如果让在职党员到工作地社区去搞活动、去发挥作用,那就是“两张皮”,他没这个动力,也发挥不了作用。

  现在很多单位、很多同志上班时都佩戴党徽,我对此不置可否。对于党政机关来说,大家基本都是党员,上班时戴党徽意义不大。企业职工如果是党员,上班时戴党徽是有意义的,因为那里党员是少数。我最希望的是,党员在“八小时之外”,在社会生活中,在社区里都自觉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这才有意义。

  党员如何在居住地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

  市委组织部的通知说得很清楚,首先是在社区里管好自己,作个好居民,模范遵守居民公约,自觉维护小区公共秩序,严格宠物管理,弘扬家庭美德,促进邻里和谐,特别要在垃圾分类中作表率,在这个前提下,鼓励党员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对在职党员不能附加更多义务,因为他的主责主业是在单位,精力上难以兼顾更多,对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活动,要把离退休党员作为骨干。我们总是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在哪里飘扬?或者说好党员的标准是什么?我的理解很简单,对于在职党员来说,就是在岗位上创一流、在社区里作表率、在家庭里尽责任。在社区里作表率,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应有之义。我为什么一再强调各个社区要准确理解市委组织部通知精神,保证工作开展的正确方向?就是怕基层跑偏,在通知要求的基础上再附加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既让党员感到有负担,又制造新的形式主义。有人说这项制度“贵在坚持”,看来他还是没有理解这项制度。大凡需要“坚持”才能做到的事,都是比较难、比较麻烦的事。而我们对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的要求是力所能及、举手之劳、融入日常,大道至简,不需要“坚持”。

  如何保证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

  从内因说,党员有建设美好家园的内在动力;从外因说,我们同步建立了一个制度,就是赋予了社区党组织对生活在本社区的党员的监督权,社区党组织每年年终要向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对党员在社区表现情况的评价等次,所在单位要把党员在居住地社区的表现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这就形成了党员在“八小时之内”有所在单位党组织管理、“八小时之外”有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监督的全覆盖格局,形成了机关单位党建与社区党建的有机融合。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什么是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

  我理解,就是把“八小时以外”处于一盘散沙状态的党员组织起来的能力,就是把陌生人社会处于一盘散沙状态的群众组织起来的能力。如何把一盘散沙状态的群众组织起来?就是先把一盘散沙状态的党员组织起来,发挥每个党员对群众的示范、引领和凝聚作用。组织力,简单地说,就是“组织起来”的能力,这正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和最大优势。在职党员都有单位,在“八小时之内”都有严密的组织体系、正常的组织生活。“八小时之外”、节假日怎么办?一盘散沙。这时我们把“组织起来”的职责赋予了社区党组织。怎么组织起来?办法都是基层创造的,我到我居住的八一社区报到时,工作人员让我用手机扫二维码,一扫就加入了本社区的党员群,社区党组织可以在这里发布社区工作信息和有关要求,党员们可以随时沟通交流,传播正能量,共建美好家园,这就组织起来了。尽管我们一再强调党员发挥作用“力所能及、举手之劳、融入日常”,对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不作要求,但肯定有一部分人是热心公益、热心社区活动的,对此我们乐见其成、给以鼓励。同时社区活动也确实能满足一部分在职党员的心理需求。他喜欢唱歌、喜欢朗诵、喜欢打球,但是他的单位不搞这些活动,没机会表现,他就在社区里参加活动,到社区里展示特长,满足成就感、荣誉感,这都是好事,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

  我们党是个有8900万党员的大党,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基层组织密布在全社会各个领域,力量很强大。但是就现状来说,我们党的力量来源还主要是各级领导骨干,许多党员混同于群众,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如果把全体党员的作用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作用都充分发挥出来,我们党的力量就更加不得了,所以我们才反复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建立的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就是要建立起党员在“八小时内外”全天候发挥作用的机制,进一步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

  我们对社区党组织赋予了很多责任,寄予了很多希望,而现实状况是,社区又是力量最薄弱的组织,小马拉大车,不堪重负。长期以来,社区干部队伍普遍存在着报酬待遇低、上升空间小、专业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社区岗位对年轻人、优秀人才没有吸引力。

  如何把社区组织建强?这是一个大问题,必须有实招、硬招。我和市委组织部研究了几条意见,也是探索的方向,先传递给大家,我们逐步落实。

  推进街道社区赋权减负

  赋予街道对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等权利。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应当由上级政府部门履行的法定职责不得要求社区承担;依法需要社区协助的工作事项,应当为社区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精简社区工作台账,清理职能部门要求社区出具的各类证明;实行街道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比,各职能部门不单独组织考核评比活动。

  加大经费保障力度

  在省、市财政拨付社区工作经费每年10万元的基础上,适当提高社区工作经费标准。社区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按照每个社区每年不低于2万元的标准予以拨付。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按照市辖区社区每年不低于10万元,县(市)社区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予以拨付。

  拓宽社区干部上升空间

  公务员和事业编制考录,可以探索实行拿出一定比例,切块定向招录具备一定条件的优秀社区干部。借鉴乡镇换届时赋予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班子的政策,探索打通社区干部进入街道班子的通道。我们一直讲“建立来自基层的党政培养选拔链”,也要把社区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基层平台,逐步使社区成为对年轻优秀人才有吸引力的岗位。

  提高社区“两委”干部待遇

  研究制定提高社区“两委”干部待遇的具体办法措施。建立社区“两委”干部工资待遇稳定增长机制,使“两委”主干工资逐步达到我市全额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科员工资标准,“两委”其他成员工资逐步达到上年度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

  加强社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可以从具有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中选拔一批优秀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对软弱涣散的社区党组织,可选派优秀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1个社区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计划,从40周岁以下、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中共党员、熟悉党务工作、热爱基层党建的对象中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录用后,工资待遇参照所在县(市、区)全额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科员标准执行。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培训,提升社区干部的专业化水平。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直接服务群众,非常辛苦,也非常重要、非常光荣。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纪念马克思。马克思中学毕业时写下的那段话,我中学毕业时,同学们都能背诵:“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社区岗位就是直接为人民服务、为大家奉献、代表我们党践行宗旨的岗位,随着社区党建的不断加强,社区岗位会越来越受人尊重,社区干部会越来越有奔头。

  党的生日来临之际,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借此机会,我也代表长治市委,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共产党员表示感谢,特别是向同志们积极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自觉在“八小时内外”全天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