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党课教育方式方法要与时俱进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7日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笔者感到,党课教育作为党员教育重要内容,要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落实,就要认真抓好党员党课教育。目前,有的党组织党课教育的方式方法,比较呆板单一,还是传统的方式方法——台上,书记一人讲;台下,党员一起听。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想还比较保守,不能坚持与时俱进。要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提高党员党课教育的力度和温度,就必须适应新时代要求,努力改进党课教育的方式方法,坚持与时俱进上党课。

  要提倡党支部成员带头讲党课。从了解的情况看,大多数党支部,都是书记一人负责讲党课。当然,书记上党课是本职,不上党课是失职。但是,有好多单位书记是兼职,不是专职,担子很重,工作很忙,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为解决这一问题,建议提倡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都带头讲党课,这样做既可以减轻书记工作负担,又能够保证党课制度和内容质量的落实,还有利于锻炼班子成员,培养书记“接班人”。

  要实行党组织书记轮流上党课。从有的单位和部门实践证明来看,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轮流讲授党课比较好。这样做,既可以增强书记队伍的竞争意识和光荣感、荣誉感,督促书记认真备课、精心授课,又便于上级机关考查党课教育质量,保证党课教育内容、时间、人员、效果真正落到实处。

  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长期以来,有的单位或部门党课教育没有摆脱“室内授课—讨论—小结”的单一模式。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深入,新媒体技术不断发展,党内的思想教育—党课教育,也必然要适应新形势,跟上新时代,由趋向外向型,走“内向教育”与“外向教育”相结合的路子。“内向教育”,就是在单位内部进行的教育。“外向教育”就是走向社会的教育,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外出学习、调查研究,追寻红色足迹,请老同志、老战士、老专家等作报告,拓宽党课教育路子,搞活党课教育,提升党课教育力度和温度,真正达到党课教育的目的。

  要运用新媒体平台改进党课。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媒体技术突飞猛进,党课教育要与时俱进,坚持线上与线下教育相结合,要借助微信、微博、QQ群、北京市党建工作平台和党员E先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开展微型党课。总之,新时代党课教育要不拒一格,要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法、多种时间、多种内容,改进党课教育方式方法,丰富党课教育内容,提高党课教育效果。

  要坚持党课考核登记制度。目前,还存在有的单位的个别党员对党课教育不感兴趣,参加党课学习教育不够积极,上课注意力不太集中,思想上开小差。要解决这些问题,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党课教育考勤登记制度。党支部要每季度检验一次党员对党课教育内容掌握情况,党委或总支每半年考核一次所属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对党课内容了解状况,对每次考核成绩要进行登记,并将考核成绩同党员晋职调级、立功受奖、评先评优挂起钩来,以督促党员自觉学好党课内容,增强党性观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