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党建引领 “三治并进” 服务进村

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李亚在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昨日,市委书记、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调度“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工作,审议相关文件,对做好下步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情况汇报,讨论审议了《关于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意见(试行)》。会议指出,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基层突出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综合性抓手,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站位,突出重点,细化举措,狠抓落实,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持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会议强调,着力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要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核心作用;共建共治共享,协同融合并进;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突出从严从实,务求工作实效”的原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认真梳理重点任务,把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河洛党建计划、“五星支部”创建等为抓手,真正做到党建引领。要以自治为基础,健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提升群众参与农村(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以法治为保障,抓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德治为先导,大力倡树新风正气,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创建工作,积极推进“一约四会”,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造善治乡村。要创新推动服务进村,实现政务服务下沉、事务服务便捷、数字服务高效、走访服务常态,让广大群众办事更便捷、高效、舒心。要认真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组织部门牵头与职能部门主责、经验传承与探索创新、载体平台建立健全与现有各方资源整合等之间的关系,通过扎实有效工作,真正让组织强起来、体系建起来、正气树起来、服务跟上来,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会议讨论审议了《关于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专项考核工作的意见(试行)》。会议指出,要强化精准考核,明确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方法,积极引进第三方评估,确保考核客观公正。要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坚持考用结合、奖惩并举,既加强正向激励,又强化警示惩戒,切实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市领导赵会生、何伟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