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各地整合资源优势开展支部联建

——支部手拉手 结对心连心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贫困联帮、问题联改……近些年来,各地积极发挥党组织优势,探索机关、社区党支部联村、联企业、联商会等系列举措,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纾困解难,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支部联支部 干部包到户

  日前,在河南开封市祥符区脱贫攻坚一线,到处可见机关党员干部爬山头、下田间、入农户、钻大棚的身影,他们积极解难题、化纠纷、助脱贫、奔小康,亲民爱民之风扑面而来。这是该区积极推行“支部联支部、干部包到户”的生动体现。

  今年以来,祥符区组织全区324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4110名帮扶责任人与345个行政村(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该区采取理论联学,全面推行主题党日联过制度。每月发放党日活动提醒单,活动当天,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全体党员到村,和结对村支部一起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变被动学为主动学。组织联建,机关事业单位把结对村作为党建联系点,互相邀请对方参加本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活动,破解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内容单一、积极性不够高等难题。贫困联帮,强化帮扶机制,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分包联系未脱贫户、脱贫户和边缘户,每名帮扶责任人每周走访贫困户不少于1次,在了解掌握分包家庭成员、致贫原因等信息的基础上,采取“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动员机关党员主动参与消费扶贫活动,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问题联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在自身检视、查摆的基础上,帮助联建支部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区委组织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动态监管,确保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该区通过共建活动已帮助1379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协调相关职能单位,成立农产品供需群,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月销量达5000多吨。

  多亏了联建工作队

  “党员干部们帮我解决了好多困难,让我住上了新房,太感谢他们了,党的干部亚克西!”近日,刚搬进新家的新疆阿克陶县巴仁乡吐尔村贫困户阿吾提·买买提激动地说,“多亏了联建工作队的社区干部,屋里屋外都焕然一新了!”

  今年以来,新疆阿克陶县统筹19个社区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一对一互助联建,着力在联建组织、联管党员、联办活动等方面下功夫,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

  该县实施社区、贫困村党支部互助联建机制,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方面明确联建内容,签订联建协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单位联建座谈会,通过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相互学习借鉴城乡抓党建促脱贫的经验做法,提高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

  在党员联管方面,该县引导社区党员与贫困村党员一对一联建交友,利用干部下沉时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帮扶走访、宣讲政策,做好思想引导。调动社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等力量,开展“送资金到村、解困难到户”等实践活动,通过干农活、做家务、整治人居环境等,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在活动联办方面,该县主题鲜明地开展“倡导文明树新风”“党员志愿服务·共战脱贫攻坚”等党日活动,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意识。结合每月“结亲周”,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深入联建贫困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在互学、互鉴、互动、互融中推动脱贫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19个社区党支部与重点乡镇19个贫困未出列村党支部实行一对一互助联建,累计派出116名社区党员干部下沉联建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5场次,累计捐赠物资折合30余万元。

  “四联四促”一线解难

  “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机关联企业、党建促发展,机关联商会、党建促回归。”近些年来,福建南平市积极实施“四联四促”机制,2.8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农村、社区、企业、商会一线,有力推进战疫脱贫、决胜小康。

  按照“党群机关联弱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涉农部门联产业村”原则,该市筛选有较强战斗力、执行力的机关党组织,与村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共建,覆盖全市1635个村。市县领导带头挂点联系软弱涣散村,带动1.2万名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乡村一线,与村党组织共抗疫情、共谋振兴、共抓治理、共促党建。

  该市采用多对一的方式,1199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211个社区结对共建,2.5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推动建立200个社区大党委、766个小区(片区)党支部、2130个楼栋党小组,实施共建项目673个,开展志愿服务7.2万人次,推进社区强党建、优服务、促和谐。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该市选派360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采取一对多、点对点方式,联系帮扶905家重点企业,发挥指导员、监督员、宣传员、服务员作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搭建平台、健全制度、创优党组织,现已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1605个,协调资金2.6亿元。

  该市根据产业关联度、商会活跃度等,确定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福厦漳泉经济圈4个区域异地南平商会为重点,首批选派4个工作小组8名党员干部担任“回归专员”,开展信息收集、宣传推介等工作,5月以来,走访对接乡贤、企业、客商135余次,摸排跟进回归线索27条,对接、跟踪、落实回归项目10项4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