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广东肇庆:多网合一 直通支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最近,每次支部学习会结束后,肇庆中学后勤党支部许媚都习惯用手机提交一份学习体会到智慧党建平台。“我们现在开展组织生活,都是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签到、记录以及提交学习体会,比起线下的方式,现在规范多了,也方便多了。”许媚说。

  广东肇庆市现有党组织近8800个、党员17.8万名,其中党支部7600多个,仅各县(市、区)党委和功能区党工委就有党支部6200多个,占比超过80%。如何把每一个基层战斗堡垒织点成网,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把各级各领域的党支部调动起来、把党员召集起来?肇庆依托智慧党建平台,着力破解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不会干、党员教育不经常、组织生活不落实等问题,以信息化推动基层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打通支部建设“最后一公里”。

  自2019年7月上线运行以来,肇庆智慧党建平台以电脑和手机为载体,推动多网合一,实现对全市党组织和党员的“规范化+扁平化”管理,特别是“直通支部”的功能设置,有效打破支部建设的时空限制,切实解决了以往层层转发、逐级传达、效率不高等老大难问题,不少党支部还做到了“零时差”响应,大幅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效能。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肇庆智慧党建平台推出了组织生活实时纪实功能。通过这项功能,党支部可以在线发布组织生活通知、上传学习资料、收集签到情况、一键生成活动台账等等,支部党员可以在线报名、签到、提交学习体会,上级党组织也可以随时在线查看所辖支部“三会一课”的开展情况。组织生活全程可回溯,“走过场”的现象少了,支部党员间的互动多了,组织生活也更规范了。

  今年以来,肇庆还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制定实施党支部、党员、党支部书记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对全市近8800个党组织、7600多名党支部书记和17.8万名党员进行积分管理,通过“评星定级”,让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在各自“赛道”上比高低、争先进。积分均由基础分、加分项、减分项组成,共设置5个星级等次,评星定级情况将作为党支部、党员评先评优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参考。对于党支部,积分主要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等五大方面,给支部明任务、压担子,推动支部“达标创优”。对于党员,积分主要聚焦个人学习、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等3个项目,要求党员履行好党员义务,鼓励党员学先进、争先进。对于党支部书记,则实行本人积分、支部积分、支部党员积分“三捆绑”,要求党支部书记不仅自身做得好,而且能把支部建得好、党员带得好,真正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