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这份“大礼包”,送给新入职的你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又到新人入职季,“秘书工作”为大家先送上一份“大礼包”,绝对是大家工作中用得到的。


习近平: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办实地调研视察,同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深入岗位一线,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对中办“三服务”事业寄予厚望。在调研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做好新形势下中办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了“五个坚持”。


习近平:秘书工作的风范


  《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是1990年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期间,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时的讲话。时隔30年,我们越发可以从这篇讲话中感受到总书记对办公室工作的殷切希望和对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亲切关怀。


丁薛祥:年轻干部要努力加强政治历练


  “5·8”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办人量身定制的政治教材,常学常新,中办党员干部必须持之以恒学习、认认真真践行。中办年轻干部要以“5·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加强政治历练。


关于怎样写好文章:


  文稿起草如何立意


  文稿起草应该如何立意,有什么方法和窍门?对此,笔者结合自身实践,以领导讲话为例,谈了4点体会。


  如何写出好用的提纲


  比如这组标题:一年来,我们冲刺全国百强,再现××速度;一年来,我们聚焦全国文明,擦靓××容颜;一年来,我们坚守生态红线,大美××河山;一年来,我们坚定项目为王,强健××体魄。用“速度”“容颜”“河山”“体魄”几个词语精确地表达了当地发展的成效。


  如何把文稿起草工作干出彩?


  机关单位的文稿有的是每年固定的,有的是临时增加的。要根据工作特点和需要,制定出详细的文稿起草计划,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


  给领导写讲话总“踩不上点儿”怎么办?


  领导讲话虽然难写,但只要能够针对难点,找准不足,对症下药,攻坚克难,就可以写出让领导满意的讲话稿。我体会可以抓住这6个要领。


四步突破公文写作瓶颈


  机关工作人员难以突破公文写作的“瓶颈”,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树立科学的公文写作理念。公文写作的本质属性是服务,任何公文都具有特定的功能和目的,在具体写作实践中应坚持做到用户导向、聚焦目的、综合推理、管理流程。


  从选材和文字推敲谈谈怎样写文章


  比如怎么开头,当下很多文章开头便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这种开头不是不可以,但不能都这样。这个问题稍微调整一下就可以避免。


  起草文稿前,怎样搜集写作素材?


  实践中,笔者总结了“七搜法”,即搜“不易之论”、搜源头脉络、搜历史观点、搜他山之石、搜发展现状、搜“左邻右舍”、搜未来形势,并以起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文稿为例,与大家交流。


  用好素材,让文稿有血有肉


  从内容看,文稿素材可分为“理”和“事”两类。选择和使用好了素材,文稿才能有血有肉。


  写公文不妨学学“拾穗子”


  在准备一篇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会的讲话时,我们学习了领导“注重实绩考察干部”“五湖四海选干部”等批示要求,提出“拓宽视野‘选’干部、注重实绩‘用’干部、激励约束‘管’干部”,收到很好的效果。


写稿“灵感”从何而来?


  党办系统不少年轻同志有很高的写作热情,但在写作时磕磕碰碰,写出来的文章特点不突出,本文结合自身实践,粗浅谈谈写稿“灵感”从哪里来。


  起草文稿,如何搭好“四梁八柱”


  立框架还是有一些基本规律可循的,这些规律提供一些思想的入口,启迪起草者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去搭好文稿的“四梁八柱”。比较常见的展开方式,笔者梳理了五种。


  文稿写作,结构到底该怎么安排?

  “安排结构的重点是解决文章框架、层次处理、段落划分、开头结尾、过渡照应等问题,我认为基本原则是八个字——不板不乱,浑然一体。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找出重点、理出层次、排出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