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知识

“三个把握”办好活动请示件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活动请示件办理是请求上级批准活动举办或邀请上级领导出席活动的必要程序,既是办文工作的常事,又是办文工作的难点,要想办好应力求做到“三个把握”。

  把握制度规范的“尺”,确保公文办理合规合理

  如同量体裁衣,活动请示件办理必须把握好制度规范的“尺子”,敢于善于量出不当、不实、不对之请,确保公文办理规范得体。

  讲规矩,坚决摒除不当之请。重要活动举办具有政治导向性强、媒体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等特点,所以,活动请示件办理必须把讲政治、守规矩放在首位,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于请示事项,必须认真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对经审查发现的违规事项,要敢于说“不”,确保其不“越轨”、不“触雷”、不“碰高压线”。

  求实效,坚决整治不实之请。举办活动,主要目的应在于宣传推介、交流互鉴、凝心聚力、共谋发展,而不在哗众取宠、虚张声势。因此,活动请示件办理必须积极响应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号召,坚决纠正盲目追求“高大上”的不良倾向,着力整治可能存在的华而不实、铺张浪费、扰民害民以及低俗、庸俗、媚俗的做法,防止活动走调变味。

  重规范,坚决纠正不对之请。要及时关注中央和地方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干部任免交流情况,认真核对相关机构名称和领导信息,坚决杜绝机构名称和领导姓名、职务表述不规范、排序不正确等现象发生。要切实把握并遵循相关工作的特点规律,避免出现“失序失礼”的尴尬。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确保活动请示件办理严谨、规范。

  把握信息联通的“线”,确保公文办理有板有眼

  如同穿针引线,活动请示件办理必须坚持开门办文,把握好信息联通的“针线”,在注重对信息的收集、处理、运用中,将所涉事项弄得理清调顺,确保办文顺畅高效。

  向上联通,把上级情况摸准。邀请领导出席活动,必须重视做好向上的汇报衔接沟通。一是要衔接领导“愿否出席”。注重从上级的决策部署、领导同志职责分工及讲话文章和指示批示中,把握领导关注、领会领导需求,研判请示事项是否适需对味。二是要衔接领导“能否出席”。注重与上级机关办公厅(室)衔接沟通,了解上级和领导同志的大体工作安排,确保时间上不冲突。三是要衔接领导“会否出席”。了解领导同志的个性风格、出席公务活动的倾向性选择、潜在条件设定等,做到心中有数、办文靠谱。

  向内打通,把准备情况弄实。邀请领导出席活动,一般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中的“借东风”。因此,活动请示办文必须准确把握、科学判断活动筹备是否已“万事俱备”,“借东风”是否已到时机、够火候。一方面,要坚持向内审视,对照活动筹备责任分工,认真检视工作落实情况,要一件件跟进度、补短板、抓落实,以活动筹备工作的给力确保请示办文的顺利;另一方面,要谨记重要活动举办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体系支撑、协同作战的特点,切实打通联络渠道,及时沟通重要情况,为活动请示件办理提供强大信息支撑。

  向外沟通,把合作情况理清。对于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重要活动项目,请示办文必须注重做好横向沟通,确保体现共同意愿、发挥合作优势。一是要征求意见建议。活动方案等拟制前,牵头单位应就有关事项与参与、协作单位进行研究商议,联合行文要履行会签程序。二是要明确责任分工。根据各协作单位职能职责、特点优势,经平等协商,对所涉工作任务进行分工协作。三是要对接有关事宜。注重向协作各方收集有价值信息,全面掌握各项工作进展,确保心有明白账、不办糊涂文。

  把握重要情况的“料”,确保公文办理精致精美

  如同配料加工,活动请示件办理必须着眼活动组织,把握好活动所涉重要事项的“料”,在内容上优化,在形式上美化,在服务上细化,确保公文办理精致精美。

  在内容上优化,做到取舍有道。对于各类“来料”,应按照“三取”原则进行鉴别筛选,做到科学取舍。一是要取正。坚持来路正规,确保材料内容真实、可靠;坚持方向正确,确保材料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二是要取新。坚持新发展理念,用创新思维看问题、办活动。特别是对那些要定期举办、已形成惯例的活动项目,必须打破思维定式,努力在人与事的安排上运用新思维、推行新举措。三是要取优。坚持“要精要管用”,根据请示办文意图,选用更能充实行文依据、体现活动特色、凸显工作亮点、引起领导重视的重要材料,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

  在形式上美化,做到搭配有法。对于各种选料,应按照主次有别、错落有致原则进行合理搭配。一般来说,活动请示件结构应按正文、方案、其他资料的顺序有序构建。正文部分宜用“粗线条”,能阐明行文依据、重要背景、基本安排、请示事项即可,不必拖泥带水;活动方案要用“绣花功”,讲求明细全,确保对活动所涉事项全覆盖,为活动组织提供完备、明晰的“脚本”;其他资料应按与活动组织的相关性、时间顺序的逆向性进行搭配,做到有条有理、杂而不乱。

  在服务上细化,做到办理有章。活动请示件办理要认真规范,确保服务优质、高效、安全。一要保质量。应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对公文的用纸、格式、排版、印制等各环节认真进行质检把关,确保公文办理件件是精品。二要保时效。坚持从转作风、优手段上双向发力,既强调“马上就办”,又讲求“上网带电”,坚决杜绝人为制造“急件”。三要保安全。对于涉密事项,要严格保密工作纪律,把保密安全管理贯穿于公文办理的全领域、全过程,用办文工作的严谨细致全力保障活动组织的安全有序。

  (作者单位:湖南长沙市委办公厅、湖南省委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