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实践是最佳课堂 使用是最好培养

——《全省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墩苗育苗﹄计划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生力军,是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中坚力量。

    近日,省委组织部印发《全省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墩苗育苗计划实施方案》,计划从县(市、区)选派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到省直、市直等单位任职;从省直、市直等单位选派处级干部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任职,科级干部到县(市、区)直单位任职,让他们在吃劲岗位墩苗历练,在基层一线奉献成长,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为何要墩苗育苗” ——着眼长远面向未来优化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墩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实施墩苗育苗计划是着眼河南长远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决定,充分体现了省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使命在指引,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重要论述的战略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健康成长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落到实处,是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实施墩苗育苗计划,就是对标总书记重要论述,立足我省干部队伍实际拿出的战略举措。

    时代在期盼,这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长远之举。当前河南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事关河南未来发展全局,事关亿万中原父老乡亲的民生福祉。实施墩苗育苗计划,将会逐步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实现全局性改善、各级领导班子实现格局性提升。

    实践在呼唤,这是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的创新之举。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现在有的年轻干部所处的环境风和日丽、从事的工作四平八稳,没有打过攻坚战”“遭遇战,很难走得更远更稳。实施墩苗育苗计划,就是通过让机关干部到县乡去,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接受历练;让基层干部到机关来,培养开阔视野和宏观思维。

    “选上来派下去,一双向交流、共同成长,承载的是历史使命、考量的是长远发展、回应的是现实需求。

    选什么样的

    ——坚持标准优中选优保证质量

    没有苗子的高质量就没有最后好收成。选必须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标准条件上要求更高、把关更严,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选出来。坚持干部一盘棋,进一步畅通党政机关、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及中央驻豫单位等各领域优秀干部人才的交流渠道。

    选政治过硬的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注重选那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年轻干部。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从一开始就要把好关,确保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

    选素质过硬的干部。在坚持德才兼备的前提下做到唯才是举。到省直、市直等单位任职干部,需具备相应的政策理论水平,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到县(市、区)任职干部,需善于沟通协调、热爱基层工作,能够处理基层复杂问题,有吃苦和奉献精神,作风扎实深入,有培养潜质。

    选作风过硬的干部。注重选那些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踏实做人、干净做事、清白为官的干部,注重选那些立志于干大事、而不是为了当大官的干部。所有人选都必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征求纪检部门意见,坚决防止带病交流”“带病提拔

    怎样育好

    ——加强历练精心管理大胆使用

    选派只是第一步,培养使用才是目的。墩苗田幼苗的成长、成熟和成才,离不开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这个园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精心呵护。对交流任职干部的培养,坚持三个不:不系保险带,干得好才是最好的保险带;不贴标签,防止搞成特殊群体;不搞路线图,树立实干实绩导向。各级组织部门会持续关注、跟踪培养,让他们在大风大浪中经受锻炼,而不是在温室里成长,真正培养成栋梁之材。

    常态化浇水,加强岗位历练。突出事业为上、人事相宜,统筹考虑人选专业背景、熟悉领域,确保把合适的人放到适合的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上。多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让他们多捧烫手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体会如坐针毡的感受,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

    制度化修枝,注重培养管理。明确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领导和老同志作为导师传帮带,传思想、帮业务、带作风,帮助干部较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新平台。定期安排学习培训、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思想工作汇报,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及时咬耳扯袖,对违规违纪的,该处理的处理、该召回的召回。

    规范化栽培,适时大胆使用。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说话,交流任职干部工作23年后,省委组织部牵头进行专项考核,对干部表现情况作出评价,有针对性提出下步培养方向和培养措施,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可在当地或交流提拔使用,特别优秀的可打破隐性台阶提任关键岗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广阔天地展现在面前,希望更多年轻干部响应组织号召、接受组织挑选,躬身入局、勇挑重担,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