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坚持选贤任能 激励干事创业深度关注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15)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四川省渠县琅琊镇党员干部转移受困群众。

 

浙江省淳安县里商乡村坑村党员志愿者帮助瓜农采收西瓜。

 

河南南阳工务段一线党员职工正在作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出发选干部、用干部,更多好干部竞相涌现,干部队伍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心无旁骛干事业、坚定信心促发展。

  把好政治关,把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共产党人的,首先要在政治上靠得住。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地在选人用人时注重把好政治关,把忠诚于党和人民、具有坚定理想信念、能够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卫华带领今年新发展的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誓言铿锵有力,映照出党员干部对党的赤胆忠心。

  王卫华原是武汉市肺科医院(市结核病防治所)党委书记,在临床传染病防治领域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王卫华吃住在办公室,带领全院职工紧急改造病房,腾设隔离病区,组建专家团队,全力收治患者……除夕前夜,王卫华被抽调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全面负责人员、设备、防护用品、后勤保障等医疗筹备工作。医院建成后,王卫华继续带领团队做好医疗保障,为医务人员筹集防护物资,确保医院顺利运行。

  去年3月,王卫华成为武汉市委在疫情防控一线火线提拔的10名干部之一,担任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上任后,她先后负责全市新冠肺炎病例数据核查报送、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共卫生补短板等重点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去年8月,王卫华兼任武汉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

  武汉市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处长陈孝海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经受住重大斗争考验的优秀干部。全市在抗疫一线提拔干部84名,营造了崇尚实干、鼓励担当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去年4月,武汉市委组织部专门制定出台了相关办法,探索建立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政治表现纪实档案,构建日常了解、任前考察、年度考核、专题调研有机结合的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方面情况,充分发挥政治素质考察的教育功能、导向作用和带动效应,并着力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识别出来、挡在门外。

  据介绍,去年全年,武汉市共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市管领导干部59人,提醒函询诫勉市管干部44人次,问责处理违规选人用人问题21人次,树立起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更多干部担当作为。

  盘活干部资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开阔视野、拓宽渠道,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级,充分盘活干部资源,广开进贤之路,做到人尽其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盛夏七月,在福建省石狮市永宁镇,人们不时见到张闯的忙碌身影。退役军人服务、环境卫生整治、疫情常态化防控……作为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张闯的任务繁重。

  在河南周口出生长大的小伙儿,怎么成了福建乡镇干部?

  200511月,大学毕业不久的张闯来到石狮市一家印染企业。11年间,张闯从一名普通职工一步步成长为企业党支部书记。20165月,恰逢换届之年,张闯迎来人生转折点,成为石狮市鸿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今年5月,他又来到永宁镇工作。

  “从一名企业工人到乡镇干部,我的成长得益于好政策。张闯说。好政策指的是在面向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基础上,福建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选拔范围。

  在张闯的带领下,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科技部中小型企业创新基金项目,获得80万元奖金;因工作突出,2015年张闯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他最终在摸底考察的近20人中脱颖而出,张闯有党建工作经验,作风扎实,能力突出,而且还年轻。石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志荣细数他的优势。

  “我长期在企业工作,天天同工人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积累了做好群众工作的丰富经验。张闯面对身份的转变颇有底气。

  据福建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建已先后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人员中选拔了2400多名优秀人才进入乡镇班子担任党委委员或副乡镇长,其中10多名干部曾担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形成了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年轻干部经风雨、长才干,在各种历练中不断成长成才成熟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近年来,各地注重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一大批年轻干部在各种历练中不断成长成才成熟。

  踏实、干练、有办法,这是不少人对王坚的评价。眼前这个80后干部,是敢啃硬骨头的一把好手。

  前些年,浙江台州玉环市发现玉城街道渔岙村存在违建小产权房千余套,继而开展小产权房问题清理试点。试点开展后,街道工作推进不快、难以破局,急需选调一名能干事、会干事的年轻干部带头负责试点破难工作。鉴于王坚曾在市委办公室工作,熟悉试点前期筹备工作,也曾制作过拆迁工作程序流程图表,市委组织部门决定调任他为小产权房清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

  到任后,王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指挥部搬到村部,带头每天7点到晚9爬楼入户。40天内,渔岙村所有小产权房基础信息全部完成登记,拆违进度也大大提前……

  对肯干事、会干事的年轻干部,市委组织部加大培养和锻炼力度。在小产权房试点取得实效后,王坚再次受到委派,挂职玉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常务副主任,负责街道沿海高速公路土地征迁、老城区60号地块拆迁、全域拆违查违等急难险重工作。

  2019年,针对停滞30年的坎门入城口改造难题,王坚通过乡情感化”“以乡亲说理等柔性做法,推动街道一年内完成了2个村集体、28户民房、80家企业共450多亩土地征收。看到在自己的参与下,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王坚内心很充实,干劲也更足了。如今,他已担任坎门街道党工委书记。

  近年来,台州市有一大批工作业绩突出的中青年干部被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干部队伍的活力随之得到提升。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各地加大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一大批年轻干部淬火成长,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一线攻坚克难,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新的篇章。

  延伸阅读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