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教育在先 预防在前

我市出台《操作办法》实施全覆盖、常态化、有重点的廉政勤政谈心谈话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此次廉政谈话教育在先,预防在前,体现了组织对我们的严管和厚爱。在新的岗位上,我们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名干部这样说。前不久,老城区委对新招录的50余名高层次人才开展了任前廉政谈话,提醒大家增强廉洁勤政意识,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开展廉政勤政谈心谈话,目的是敲一下警钟、咬一下耳朵、扯一下袖子,监督预防治未病老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老城区委出台了《老城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廉政谈话制度》,将廉政谈话这一有效措施以制度形式确立起来,形成规范。

《洛阳市纪委监委监督预防治未病工作操作办法(试行)》(简称《操作办法》)提出,要实施全覆盖、常态化、有重点的廉政勤政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状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监督提醒、激励保护党员干部自觉在的氛围下廉政勤政、担当作为。

《操作办法》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地方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平时多过问、多提醒,采取一对一或集体谈话方式,每半年开展一轮全覆盖的谈心谈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每半年与分管部门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对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的谈心谈话,《操作办法》也作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一定坚守廉洁底线,绝不允许在学校建设上谋取私利、发不义之财。近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一起,就城市区高中阶段学校迁建工作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开展了一次廉政勤政谈心谈话。这次廉政勤政谈心谈话源自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收到的一封信。写信人担心项目招投标工作不公正,可能诱发腐败问题。收到信后,该负责同志立即安排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了解,并要求按照监督预防治未病有关规定,及时启动廉政勤政谈心谈话。

廉政勤政提醒,是给广大党员干部打预防针,也是给广大党员干部送大礼,送长鸣警钟。《操作办法》明确规定,要完善廉政勤政提醒制度,紧盯廉政风险一级、二级地方单位和廉政风险等级高的岗位,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管到关键处,及时提醒、反复提醒、防患未然,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守牢底线、干净干事。同时还要求,把握提醒时机,在腐败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进行廉政勤政提醒。

前不久,依据《操作办法》,市纪委监委印发了2022年上半年廉政勤政谈心谈话工作方案,明确要在710日前开展一次廉政勤政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注重发现问题和不足。市纪委监委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此次廉政勤政谈心谈话重点是谈思想、谈工作、谈生活、谈问题。通过谈心谈话,听取党员干部心声和诉求,了解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掌握党员干部家庭情况,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和告诫,教育引导大家筑牢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干事的坚固防线。

对于谈心谈话发现的问题,《操作办法》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规定的时限内提出拟办意见,按程序报批处置。对领导干部个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系统性、行业性、普遍性问题的处置,按照规定报批备案。对备案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将建立台账、跟踪督办,确保每一个问题都得到有效处置。对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领导干部个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将按规定处置。

开展廉政勤政谈心谈话,旨在给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系牢安全带,监督预防治未病将廉政勤政谈心谈话固化为制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更有利于党员干部涵养纪律意识、道德操守,明纪以自守、怀德以自重,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从而行稳致远、有所作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洛报融媒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