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洛阳:铁腕重拳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日前,洛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常态化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对9种党员干部的14种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常态化治理。

    《办法》指出,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是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阻碍。治理不担当不作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重振洛阳辉煌的坚强保障。

    洛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六有六不问题,以九种党员干部为重点,铁腕重拳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六有六不是指,有要求不落实”“有职责不履行”“有规矩不遵守”“有风险不防范”“有诉求不回应”“有标准不严格

    铁腕重拳治理九种党员干部——循规蹈矩、故步自封的守旧式,不思进取、庸碌无为的躺平式,拈轻怕重、坐享其成的甩手式,装聋作哑、自欺欺人的鸵鸟式,敷衍搪塞、不推不动的拖延式,击鼓传花、得过且过的画圈式,弄虚作假、徒有其表的应景式,上推下卸、明哲保身的甩锅式,回避矛盾、不敢较真的老好人式

    《办法》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归纳为14种类型,包括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中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以及在落实项目为王要求、开展万人助万企等服务企业活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的各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从信访举报中起底一批、从服务企业群众中征集一批、从项目建设中排查一批、从明察暗访中发现一批、从协同联动中接收一批、从案件办理中挖掘一批、从巡视巡察中筛查一批的办法,积极主动发现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办法》指出,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各级党组织,应当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检查、通报、责令整改等方式处理,并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失职失责,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应当按程序建议对其党组织予以改组。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党员干部,应当根据情节轻重,对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直至给予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涉嫌职务犯罪的,依法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