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各地创新培训形式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 紧扣发展需求 专题锤炼本领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江苏泰州

小班化助学做合一

  “这样的培训方式我还是第一次接触,不仅传授专业知识,还布置工作任务,接下来每个月都要到培训班上汇报进展,既有学习收获,又有干事动力。”近日,江苏泰州市“智改数转”专题培训班学员、海陵区副区长许兵感触颇深。

  为深入贯彻落实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着力培养“智改数转”领域的专业化干部,3月以来,泰州市创新采用小班化模式,开展“智改数转”专题培训班,将干部教育培训与“智改数转”工作的各个环节相结合,将参训学员复合化、过程设计节点化,以培训推动工作、以实践锤炼干部,着力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和实战能力。

  跳出传统培训思维,一改过去按职务层次、年龄区间安排培训的做法,“智改数转”专题培训班把参与“智改数转”工作全链条的各类主体都纳入培训,包括13名市县政府分管负责人、45名职能部门工作骨干、56名“智改数转”重点企业负责人、8名数据服务运营商代表和相关国有企业负责人,让管政策、抓工作、做产业、供服务的对象坐到一起,有效打通信息“孤岛”,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针对以往存在的学归学、做归做的问题,“智改数转”专题培训班将一次培训分为5期,每期1—2天,培训贯穿3个季度。培训节点与“智改数转”工作的部署、交流、督查、观摩、总结5个阶段相同步。第1期讲解政策文件和专业知识,同步向各地各部门布置全年任务;第2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开展标杆工厂(平台)创建对象走访诊断和申报辅导;第3期举办“智改数转”项目过堂,邀请领域专家“把脉问诊”;第4期组织到智能工厂(车间)观摩,开展现场互动教学;第5期总结“智改数转”工作经验,进行市县、园区任务考核评优。通过小班常训、小班特训,将一次次培训班同步办成部署会、推进会、观摩会、点评会,既解决工学矛盾,又促进培训与工作有机融合。

  目前,第一期培训已完成。接下来,学员赴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区参观创新载体和标杆企业,安排干部与企业家座谈“智改数转”建设路径和成效等培训内容正在陆续推进。“‘智改数转’专题培训班只是专业化培训系列班次中的一场,今年我们将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坚持‘小班化’模式,办好‘专精特’培训,切实培养一批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专业化干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三元表示。据悉,下一步将举办专业化培训班次67个,其中重点专题班次14个。

山东临清

分类施教 靶向考评

  “刘老师通过讲解松林镇家具产业园的发展模式,对我们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传统产业有非常大的帮助。”近日,山东临清市党的建设专题班次学员、老赵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殿峰在课后表示收获满满。

  近年来,临清市聚焦干部培训课程不精、培训效果不佳等问题,在培训精准化上下功夫,设定专题班次,针对性开展考评,持续推动干部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通过前期调研组一线走访、发放网络问卷,汇总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干部培训需求,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定期实施分类教学。设置“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党的建设、文化宣传、安全稳定等12个大类的专题班次。比如,经济发展班安排在烟店镇轴承产业园、潘庄镇院士工作站、三和纺织集团等支柱产业一线进行现场教学;安全稳定班特地开设了“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分析”“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良好局面”等课程。截至目前,累计参训学员2600余人次。

  结合专题班次的开展,针对性开展考评。市委组织部对重点班次派员跟踪考评,及时通过述学、考学、用学结合的方式,科学评价每位参训干部掌握相关知识、转化学习成果的情况,实现训中、训后全程检验学习成效。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成绩档案、心得体会、培训成果转化记录等,将考评结果与干部考核、干部任用相结合,作为考察、考核干部的重要参考,形成主动抓学习、重实训、促转化的激励效应。其中,在优化营商环境班的教学中,组织学员结合学习情况到开发区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开展优秀学习成果评选;在事业单位管理班的教学中,设置“学前必考”机制,发放“应知应会”手册,每次上课前,围绕学员上次学习内容进行小考,不断提升学员对事业单位管理的理解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