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洛阳:风清气正干劲足

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李主任,你们是不是又来村里调查干部?

李主任,这次来要再宣讲宣讲好政策,看看我们村的新变化和村干部的干劲拼劲!

从紧张担心到热情欢迎,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邀请,相隔一年,与村干部的两次截然不同的对话,让汝阳县纪检监察干部李灿国感慨良多。

基层干部态度改变的背后,是洛阳市纪委监委以正向激励促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落实党中央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洛阳市纪委监委坚持的主基调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统一、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治已病治未病相统一、把治未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为干事者撑腰,拆除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藩篱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洛阳市纪委监委相继印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激励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若干措施》《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容错免责清单》等制度措施,涵盖了精准研判信访举报、快速办理问题线索、严惩诬告陷害、实施容错免责等方面内容。

洛阳市纪委监委坚持疑错从无、疑罪从无,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细化出台616条容错免责清单,印发20起指导性典型案例,对符合优化营商环境、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等方面16种具体情形,主动启动程序予以容错免责,同步纠正错误行为,准确把握问责从轻、减轻、从重、加重标准,将有利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嵌入监督执纪全过程。

去年以来,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案件56人,为70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679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按照容错免责清单免予、不予处分158人,从轻、减轻处理409人,营造了为担当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的容错纠错生态圈

常态化治理躺平,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动力

在日常工作中,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只当官不干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懒政怠政、得过且过等现象。洛阳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常态化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办法》,紧盯有要求不落实、有职责不履行、有规矩不遵守、有风险不防范、有诉求不回应、有标准不严格等六有六不问题,以守旧式”“躺平式”“甩手式”“鸵鸟式”“拖延式”“画圈式”“应景式”“甩锅式”“老好人式等九种类型党员干部为整治重点。

在严惩腐败治已病基础上,今年以来,洛阳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监督检查800余次,发现问题44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8人。

在其位,必谋其政、担其责。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更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洛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保国在与各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政勤政谈话时表示,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铁腕重拳向不担当不作为亮剑,以更加鲜明的执纪导向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持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风清气正好生态,释放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活力

青岛啤酒(洛阳)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新富介绍,公司一直有意向与宜阳北城区污水处理厂协作处理污水,洛阳市生态环境局得知情况后主动帮扶指导两家企业对接,促成双方签订了限值排放协议。姚新富说,是洛阳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增强了他们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洛阳市纪委监委把推进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专项教育活动与能力作风建设年”“万人助万企等活动深度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企业车间、走进项目工地,解决企业产业发展难题,凝聚起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强劲动力。

风之所向,潮必涌之。

如今,在充满勃勃生机的河洛大地,创新发展、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正成为聚合各类创新资源的强磁场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坚决支持实干者、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惩处腐败者、打击诬告者,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持续激发全市干部担当作为的原动力和精气神,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执纪监督服务保障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保国表示。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李江涛 黄先锋 原载于820日《河南日报》01版)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