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让干部走访走深、走心、走实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干部走访是党政机关的优良传统。当前,一些单位要求机关干部对工作对象实施大走访全覆盖,了解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收集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走访不真不实、情况不清不楚等现象。扎实做好走访工作,应准确把握走访的本质及原则。

【走访是什么

  走访是了解工作情况的“晴雨表”。本领域本系统工作开展得怎么样、有什么经验做法和主要问题……要想准确了解上述信息,只停留在纸面汇报、会议交流上是不够的,需要用脚步去丈量。

  走访是反映实际问题的“指南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工作到基层落实起来很具体、有难度。机关干部要主动上门走访,分析研判基层在推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阻力。

  走访是密切干群关系的“润滑剂”。俗话说:三年不上门,是亲也不亲;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干群关系既靠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来密切,也靠干群之间多走动、多交谈、多联络来密切。通过同吃、同住、同劳动等方式,很多地方都密切了干群关系。

【走访干什么

  交心谈心暖人心。要敞开心扉与走访对象一对一谈心交流,思想状况、工作状态、生活学习、家庭感情等都可以成为交心谈心的话题,要主动与走访对象交朋友,让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宣传政策增信心。对于走访对象思想上、事业上、具体政策上的困惑,可通过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让其真正体会到政策的初衷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坚定其对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对党的信任。

  解决问题得民心。只有协调相关单位特别是监管服务部门等积极为走访对象解决实际问题,让走访对象有最真实的获得感,才能得到他们的真诚认同和支持。通过走访还可以解剖一些案例,促进有关政策的出台、完善和共性问题的解决。

【走访怎么干

  走访前做到三个“好”。一是预约好时间。在合适的时间走访更能达到好的效果。切忌主观随意,临时通知,让走访对象被动接受甚至被动应付。二是准备好资料。只有熟悉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所在单位的基本情况、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等谈话所需素材,才能做到谈话有话题、交流有深度。三是联系好人员。开展走访工作不能说走就走,特别是奔着问题去的走访,要提前做好联系工作,确保不扑空,不因关键人员没到位而影响效果。

  走访中做到三个“高”。一是高水准提问。综合考虑如何去问,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问,做到问之前心中有数,不啰唆、不拖沓,不让对方尴尬又能问到想问的问题、得到想要的答案。二是高质量倾听。下足倾听功夫,从真诚的倾听中获取关键信息、掌握核心要素,听出话中话、言外意,才能找准问题。三是高频率互动。谈心交流的最佳效果就是能共情互动、达成共识。在短时间的谈话走访中,只有追求高频率互动,才能沟通思想、解决矛盾、增进团结、推动工作,切忌自说自话。

  走访后做到三个有“回音”。一是整理记录有“回音”。要认真整理谈话要点,重要的活动还需要整理录音,做到提出的问题、答复的内容不遗漏,说话算数、言而有信。二是收集资料有“回音”。对走访收集的资料,特别是走访对象提供的有关材料要认真梳理,该归档的归档、该提出研究意见的提出研究意见、该直接回复的直接回复。三是解决问题有“回音”。落实专人紧盯走访问题的解决,能不能解决给走访对象准确答复,如何解决、何时解决给走访对象准确信息,不让走访对象热心期盼却杳无音信。

【走访不能干什么

  不能干吃吃喝喝的昏事。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是通过一言一行反映出来的。与群众同吃可以,但群众平时吃什么干部就应吃什么,不能超标准高规格胡吃海喝,损伤干群关系、破坏干部形象。

  不能干封官许愿的蠢事。走访谈心代表的是党委政府,做的是落实政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好事。不能利用走访“出卖”政策、赠送“福利”,甚至把走访当成封官许愿、笼络人心、拉帮结派的幌子。要准确把握政策边界,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

  不能干收礼受贿的错事。走访是公务活动,不是私下往来,切忌收受“伴手礼”,更不能暗示、诱导走访对象送礼行贿等。要准确把握与走访对象的关系,特别是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干干净净走访。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