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市委印发《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整治重点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日前,市委印发《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实施方案(试行)》(简称《方案》),明确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整治,持续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汇聚洛阳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方案》明确,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及时发现、强力纠治党委(党组)、党员干部,特别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单位部门及其领导干部,“把关”思维严重、“有解”思维缺失、攻坚克难精神不足,创先争优意识不强,不积极主动担责担难担险,不千方百计谋事干事成事,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工作成效满足“差不多”等不担当问题;对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市委有安排、法律法规有规定、上级领导有批示、会议文件有要求、岗位任务有职责的工作,不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该决策的事项不决策、该落实的要求不落实、该解决的问题不解决、该查纠的隐患不查纠、该推动的工作不推动等不作为问题。

《方案》对重点整治内容进行了明确——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坚决、不主动、不彻底,无实质行动、行动迟缓或者有行动但效果不明显。具体表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政治高度去看待和落实不够,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事没有一抓到底;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责任虚化,“空转”、“棚架”、变形走样;执行省委“13710”工作制度不严格等。

●推动市委中心工作,研究不深入,遇到具体问题更多的是机械地强调“不能办”,而不是创造性提出“如何办”,缺少将工作任务细化实化为操作层面的具体办法。具体表现:大局意识树得不牢,干工作、作决策局限于部门利益;落实产业发展“136”、城市提质“351”、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思维局限、办法不多;推进项目建设统筹不力、协调不畅,专业性审查“中梗阻”,“标准地”出让进展不理想;深化科技创新等方面不主动配套政策、衔接工作等。

●借势借力各种资源不积极不主动,存在依赖行政手段和体制内资源解决问题的惯性思维,不善于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寻求破解之道。具体表现:向上争取支持、向外对接资源,争取政策、资金、项目和争先晋位的主动性不强;对专项债券项目谋划不力、主动争取意识不强、资金使用不当;面对融资难题推辞“没法干”“干不成”,单纯依靠财政投资或通过政府投融资平台借贷,不愿、不敢、不善通过市场化手段融资等。

●服务群众、服务企业“衙门”习气严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新官不理旧账、政府承诺不兑现,工作推推动动、拨拨转转。具体表现:推动民生实事进展缓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上心不尽力,引发群众投诉,造成不良影响;不按规定落实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事项,“放管服效”改革不到位,涉企服务“庸懒散拖”,行政审批手续复杂、时间冗长等。

●维护安全稳定怕惹麻烦、回避矛盾,履职尽责不力,错失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具体表现: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落实政策措施不坚决、不到位;对安全生产存在风险隐患应当发现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报告;在信访稳定、生态环保、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等领域,不敢迎难而上直面矛盾、不敢挺身而出消除危机、不敢突破常规解决问题等。

●党的建设抓得不严不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辖范围内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多发频发。具体表现:创建“五星”支部标准不高,机关党建“灯下黑”、党建业务“两张皮”;清廉洛阳建设抓得不实,开展监督预防“治未病”工作不主动,廉政勤政教育不经常,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不及时,推进高压反腐“治已病”工作不坚决,当“老好人”,不敢斗争、有案不查等。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同责任贯通落实,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实效化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方案》对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监管责任、有关部门协同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实施内容。同时,《方案》还对政策把握问题进行了明确,要求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落实统筹问责、考验性问责。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