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激活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我市不断优化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引育、涵养人才生态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洛阳创新助力我国首台套盾构机用超大直径主轴承研制成功,洛阳制造助力打通世界级挑战性工程”……诸多洛阳创新”“洛阳制造让人赞叹,其成功的关键在人才。

在建设现代化洛阳征程中,更需要集聚优质人才。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强调,创新人才引育的关键是集聚紧缺实用人才、发挥好人才作用,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精准制定人才政策,健全市场化的人才引育机制,持续深化人才管理、评价、激励制度改革,着力集聚更多紧缺实用人才,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精准施策 打造全链条全周期人才政策体系

拎包入住、安静舒适,有了安心的居住环境,工作起来更有劲头了。每次提起市青年人才公寓,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内科赵鹏博士总是十分满意。

赵鹏今年8月来洛工作,房子曾是最让他困扰的问题,没想到一到洛阳就住进市青年人才公寓,难题迎刃而解。目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专家团全员入住市青年人才公寓,为后续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好政策方能引来金凤凰。围绕平台型创新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风口产业发展等人才需求,我市出台《汇聚创新人才集聚青年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市若干举措》,全力打造了以《关于加快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的实施方案》为引领的“1+22”人才政策体系,覆盖人才引育激励、创新创业扶持、公共服务等多方面,打造了全方位引才、多维度育才、宽领域用才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同时,聚焦十大产业发展,我市坚持以产育才、以才促产,出台《洛阳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励办法》《洛阳市重点企业引进人才工作细则》《洛阳市重点创新平台引进人才计划实施办法》等,为重点产业集群发展人才需求提供政策支撑。

一项项精准有效的人才政策,铺平了人才干事创业路,吸引了更多人才来洛安居落户、创新创业。

柔性引才 不拘一格纳人才

王云龙中原学者工作站正在筹建中,建成后不仅能提高学校在医学、园林领域的教科研水平,更为后续招揽博士等优秀人才奠定了基础。提及此,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喜上眉梢。

中原学者王云龙何以牵手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原因在于柔性引才。今年,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一次性柔性引进高水平人才57人,不乏中原学者、河南省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河南省拔尖人才等,为学校双高和职教本科建设扩充了急需的优秀人才,显著提升了学校的教科研实力和水平。有了这些专家学者的加盟,我们对实现三年内打造十个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和教学创新团队的目标更有信心了。该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短缺,又遭遇引才难、育才难、留才难,该怎么办?我市创新实施柔性引才新模式,出台《洛阳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通过飞地引才、平台引才、项目引才等方式,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对引进的人才视业绩贡献享受相应政策待遇。自今年以来,我市部分重点引才平台已柔性引进各类国家级领军人才32人。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柔性引才,洛阳集聚大批优质人才,壮大了发展硬核,积蓄了发展新动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优化环境 涵养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去社区体育公园打篮球、带孩子去近郊亲近大自然、走进城市书房学习看书……每到周末,市民胡成军总是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洛阳这座城市,既适合奋斗又适合生活。

如何让人才爱上一座城市?立业安家,更要安心。我市始终坚持硬平台与软环境并重,既为人才开创茁壮成长的天地,又为人才创造温暖如春的发展生态,让他们扎根洛阳、爱上洛阳。

发放河洛英才卡,开辟服务绿色通道,为人才在住房补贴、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公共文化等方面提供高效服务;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与青年的契合度,为青年人才营造多姿多彩的生活环境;优化服务方式,加快建设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为高端人才提供定制式服务……一项项暖心举措让人才在洛阳生活待遇放心、工作环境舒心、干事平台顺心。

引天下英才而聚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洛阳将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持续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在人才政策体系优化上持续突破障碍壁垒、在人才引育方式上持续探索创新、在涵养优质服务环境上持续提质增效,为现代化洛阳建设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洛报融媒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赵玉波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