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蹚出乡村运营新路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我市赴嘉兴市跟班学习干部深入学习乡村运营经验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嘉兴南湖凤桥镇永红村 (本文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嘉兴桐乡屠甸镇农旅融合发展

 

嘉兴平湖林埭镇徐家埭村

“嘭!嘭!”在嘉兴平湖徐家埭村棒球基地,一阵阵击球声清脆响亮。很难想象,这个“网红”棒球场,竟然曾经是一个废弃的养猪场。

如今,依靠棒球产业,徐家埭村形成了一条“吃、住、行、游、购、娱”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50%以上,“棒球经济”蝶变为“美丽经济”。

华丽转身的背后,正是嘉兴市近几年以乡村运营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诠释。

到嘉兴以来,我市赴嘉兴市跟班学习干部边走、边看、边听、边学,结合洛阳实际,深入了解当地以乡村运营为抓手,加快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嘉兴市地处长三角腹地,东接上海、北临苏州、南临杭州。得益于优越的区位,当地推进乡村振兴起步早,以市场理念、市场思维、市场机制开展乡村运营,唤醒乡村资源,通过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引入产业项目、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等,全面盘活乡村资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创造了乡村振兴的嘉兴经验。

“乡村的基本功能是农产品供给。”当地坚持这一基本逻辑,将发展现代农业、构建特色乡镇作为乡村运营的首要任务,采取“农业+”而不是“+农业”的模式。

以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嘉兴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镇屠甸镇为例,当地合作社从种植水稻起步,到大米生产,再到精深加工成年糕、粽子,有效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合作社现已联结农户400余户,社会化服务面积已辐射全镇8500亩粮食种植,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电商、创客等的集聚,打造了“美在旅屠”的农业嘉年华金字招牌,助力当地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26亿元,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50.8亿元。

农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创造了条件。在农业发展的基础上,嘉兴坚持以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丰富游客体验为目标,围绕旅游要素定思路、下功夫。

嘉兴平湖徐家埭村就找到了“乡村棒球”这一市场缺口,把村里25亩“水淹地”利用起来,建成浙江省内首个标准化青少年棒球场,并成功承办16场国家级、省市级棒球赛事。围绕棒球产业链,该村发挥“一棒球、两农场、双非遗”的优势,做好文化文章,开辟文创空间,发展餐饮、民宿,多维度吸引乡村游人气,村旅游公司实现营收1000余万元,周边酒店、农场、农家乐创收500余万元。

“嘉兴市当地干部敢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市赴嘉兴市跟班学习干部纷纷表示,2022年嘉兴在浙江省率先出台《嘉兴市深化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意见》、创新实施“农民共富十法”,让“众筹共建”“强村分红”等推进强村富民的重点举措有了清晰的实施标准、阶段性目标和责任单位,有效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民就业。

嘉兴平湖新埭镇大齐塘村创新“集体项目众筹制”模式,集体出资722.2万元,574户村民众筹入股642.8万元,重建了大齐塘村集体建材码头。370万元的年租金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为村民们带来了红利,实现一座“共富码头”富了一村人。像这样的“共富体”,嘉兴市已累计建成了23个,共吸纳入股农户7007户,带动农民增收3625万元,促进就业6513人。

“要将嘉兴经验与洛阳乡村实际情况相结合。”我市赴嘉兴市跟班学习组领队、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付光伟表示,嘉兴的成功经验表明,要始终把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根本遵循,带动群众特别是低收入人群增收致富,也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动能。

洛报融媒记者 孙小蕊 见习记者 赵晨熹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