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跟班学习“取真经” “充电蓄能”促发展

市委组织部先后选派三批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跟班学习,推动其转变思维理念、提升创新能力、锤炼务实作风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图片1.png

我市跟班学习干部到广汽传祺考察学习 (资料图片)

“眼界更开阔,思想有触动,经验得积累,真正长了见识、学到了真本领。”昨日,谈及在深圳跟班学习三个月的心得体会,洛阳国晟集团副总经理樊齐森深有感触地说,跟班学习是对自己能力素养的全面“充电”,受益颇丰。

推动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面对洛阳干部急需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思维理念这一关键问题,市委组织部贯彻落实市委谋划部署,先后选派三批干部到深圳、上海、东莞、嘉兴等经济发达地区党政机关和国企跟班学习,以沉浸式学习推动跟班学习干部转变思维理念、提升创新能力、锤炼务实作风,以更高能力水平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洛阳建设。

跟班学习学什么?市委明确,要紧密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及“四新一装备”等风口产业发展等重点开展学习。跟班学习干部带着问题从洛阳出发,围绕“传递理念、代言推广、沟通协调、招商引资、调查研究”五项重点任务,对标对表开展学习。

跟班学习如何学?在跟班学习期间,跟班学习干部既注重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又为深化地区交流牵线搭桥。他们深入当地企业、院所、园区等地,积极学习其先进理念、经验做法,广泛开展交流、经贸考察等活动,大力宣传我市投资环境和文旅资源,推动“引企入洛”,深化务实合作。

随着跟班学习的深入开展,跟班学习干部思维理念悄然发生变化。

深圳“允许用打酱油的钱去买醋”激发创新活力、上海“一网通办”打造高质高效政务服务、浙江勇于争取试点只为跳出条框自主制定规则等一系列探索,推动跟班学习干部深入思考应该如何以有解思维破解发展难题。

东莞“打造最懂企业的政府”,深圳国企靠制度、靠市场完善企业公司治理等一系列案例,推动跟班学习干部进一步强化市场思维,用全新的市场思维抓改革、谋发展、干工作。

…………

“既看到了先进地区的成功探索,又找到了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和可操作的办法,推动发展的信心更坚定了。”跟班学习干部、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科长毕晓燕表示。

在跟班学习干部推动下,一系列先进经验做法在洛阳落地生效。上海市杨浦区城市管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举措、嘉兴市农村环境全域美丽无死角创建做法等在我市已转化实施;跟班学习干部提出的关于设立“反向飞地”、提高洛阳企业IPO水平、优化公交线网布局等各方面建议,正在逐条落实。

截至目前,跟班学习干部已推动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5个,落地16个,正在跟进线索90余个。

“人员往来不断,项目对接不停。”樊齐森表示,近期自己正牵头与数个深圳企业进行项目对接,跟班学习成效未来还将持续显现。

洛报融媒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