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找准青年干部培养的“五把钥匙”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找准青年干部培养的“五把钥匙”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寄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明确了广大青年追逐梦想的历史担当,是新时期引领广大青年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时代号角,是动员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的行动指南。但“成长空间受限、缺乏职业规划、能力素质不高以及融入集体较慢”等问题确实成为很多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拦路虎”。如何找准青年干部培养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使青年干部成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中流砥柱,是目前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认为有“五把钥匙”可以探索解决这一问题。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的钥匙,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地位应突显出来。着眼各单位实际,要把青年干部培养从附属于干部队伍建设向干部队伍建设最核心的组成部分转变,从工作的大局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出发,把青年干部培养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工作和基础战略。从各单位实际情况来看,“老龄化”和“年轻化”并存,两头多、中间少的“哑铃”型人员结构越来越明显,不尽快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将很难弥补中间断层造成的人才缺失,因此,抓好青年干部的培养迫在眉睫。


  二是重视“强基固本”的钥匙,青年干部政治素质培养应超前规划。由于青年干部的成长环境和社会经历的影响,他们既有明显的长处,也存在一些不足。他们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精力充沛,工作干劲高,敢想敢做,思想顾虑少。但同时他们的政治理论功底不够,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认识和继承有待提高,处理问题方式相对简单,情绪容易急躁。为此,在青年干部选拔上,在考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同时,更应重视政治素质、思想觉悟的考察;青年干部培训中,在提高知识水平、管理觉悟的同时,更要强调政治理论、党性党风的教育,引导青年干部要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点指导工作实践,不断增强他们的政治意识,促使青年干部的全面成长。


  三是注重“分级培养”的钥匙,青年干部培养目标应科学制定。根据工作需要,青年干部培养的总体目标是使他们成为具有积极的人生观、强烈的事业心、坚韧的毅力、强烈的进取心、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充分的自信以及丰富的知识、出众的智慧和才能,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具体可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胜任本职工作,能按要求履职尽责;其次是在工作岗位上有创造性,能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最后是应有特殊专长,在某个领域或某项工作中有出色业绩或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是立好“培养标尺”的钥匙,青年干部培养与岗位锻炼应紧密结合。工作岗位既是培训干部、锻炼干部的课堂,也是考察干部、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为了使青年干部有机会进行岗位锻炼,首先要做好青年后备干部的规划与培养,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对于基本素质比较好、有群众基础的年轻干部,可以尽快把他们放到不同岗位上锻炼、考察,力争使其在不同岗位上接触的事务面大一些。同时,还要将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干部,安排到关键岗位上进行锻炼,积极为他们的成长铺路搭桥,给他们提供基层锻炼的机会,让他们了解和熟悉基层的综合情况,通过基层的实践锻炼,强化意志,增加阅历,丰富才干。


  五是突出“人文关怀”的钥匙,青年干部培养与解决实际困难应有机结合。为使青年干部能够安心舒心工作,就要积极地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特别是对于外地大学生和家庭比较困难的青年干部,要从领导关爱、组织关怀角度出发,重点围绕吃住、交友、娱乐等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使他们感受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同时,成立一些业余兴趣小组,经常性地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为他们提供丰盛的业余生活“套餐”,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用具体举措开辟青年干部成长的“快车道”,切实给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厚植一方沃土。(北京市怀柔区公路分局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