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领导干部修心在于练好“三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以上率下。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善于修心,不断加强思想与政治修养,提高领导素质和领导能力,而其关键在于练好“仁”“明”“武”三功。


  练好“仁”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的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领导干部不仅要涵养“仁义”,更要练好“仁”功。练好“仁”功,要修为政之德。领导干部开展任何工作都要以人为本,就是要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人”,把老百姓答不答应、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工作标准,牢固群众观念,强化公仆意识。练好“仁”功,要强为政之能。作为领导着十三亿多人的执政党,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与时俱进,增强把握政治方向、用理想信念动员群众、用担当实绩服务群众的能力,要把真情感转化为真本领,把真本领转化成真作为,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练强“明”功。清代顾炎武有句名言,“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只有涵养月明风清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德的干事氛围,提升干部清正干事的政治能力,才能凝聚强大的中国能量。练强“明”功,要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做本本分分、老老实实的“明白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与第一职责,在以身作则中永葆赤忱初心,在继往开来中勇担时代使命。练强“明”功,要增强决策能力。面对当前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领导干部要增强对发展战略的前瞻性把握,提高对于风险管控的前瞻性和专业性。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明目标任务、明布局方向、明策略步骤,从整体出发、精心谋划,通盘考虑正确处理各方面关系,统筹好各方面发展,进一步增强决策能力。


  练实“武”功。政治定力的强弱是一名党员干部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当前,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文化多元多变、利益诱惑交织叠加,领导干部必须练实“武”功,把锤炼过硬的政治定力作为终身的必修课。练实“武”功,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查摆问题,勇于“刮骨疗毒”。要见贤思齐,虚心学习,打牢道德建设这块基石。练实“武”功,要加强党性修养。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精密结合,注重在读书学习中提高自己,在实践干事中改造自己,在党内生活中锻炼自己,着力把思想上的正确认识扎实付诸实践,把党性的具体要求渗透到工作生活中去,转化为自觉行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符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