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组工干部应练就“五味俱全”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关键在组工干部。作为组工干部,要永葆对党和群众的赤子之心,正确看待工作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将其作为自身的印记,努力在干事、创业、为民中成长。要经得住“酸”的考验、挡得住“甜”的诱惑、耐得住“苦”的磨练、担得起“辣”的责任、受得了“咸”的汗泪,练就“五味俱全”,品透“五味人生”。

  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经得住“酸”的考验。“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组织部门肩负着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帮助干部成长进步的重要使命,组工干部要甘做党和人民事业前进道路上的“扶梯板”“铺路石”,这就要求组工干部正确看待个人职位的进步,克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错误思想,看到别人进步时不眼红不心酸,将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重于泰山,把个人的一己之私看得轻如鸿毛,真正做到“不比物质比素质、不比学历比学识、不比资历比能力、不比职务比服务”,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挡得住“甜”的诱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的立身之本,更是组工干部的操守追求。组工干部因其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容易面临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和别有用心的诱惑拉拢。因此,组工干部只有自身公道正派,才具有说服力和感召力,才能赢得党员干部的信赖和尊重。必须要将廉洁自律、公道正派作为基本准则,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做到不踩“红线”、不碰“底线”,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甘于奉献任劳任怨,耐得住“苦”的磨练。“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提到组工干部,人们第一反应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确实,组织部“白+黑”“5+2”的工作常态,责任大、标准高、要求严的工作作风,让每名组工干部都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过硬本领,永葆“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战斗精神。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在各种艰难困苦面前,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群众的“孺子牛”“老黄牛”,用实际行动证明组工干部的光荣和责任。


  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担得起“辣”的责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敢于担当是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更是新时代对组工干部的新要求。组工干部的担当,就是要有干事创业“舍我其谁”的火辣与激情,就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勇气与魄力,在从严治党、扶贫攻坚、制度改革等“硬骨头”面前“想得出主意、站得出立场、亮得出身份、负得起责任”,用担当精神彰显组工干部的时代风采。


  俯身能干躬耕不倦,受得了“咸”的汗泪。“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组织工作的重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最终成效也体现在基层。因此,组工干部要俯下身沉下心,做勤快的“泥腿子”,用“脚步”丈量民情,倾听基层的诉求和声音,全面掌握基层情况,详细收集各方意见,汲取群众力量、感悟基层智慧。同时,组织工作繁重琐碎,甩开膀子干才流得出汗珠子。组工干部要知行合一、俯身实干,时刻以“安专迷”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岗位上挥洒汗水,不断推进工作上台阶、出佳绩。(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武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