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党员干部要会骑“山地车”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指明了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前进的路上必定起起伏伏,充满坎坷。党员干部的奋斗历程就像骑“山地车”,只有调整姿态、正确履行岗位职责,摆正心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提升素质、全面提高思想境界,查摆问题、深刻总结经验教训,才能做一名优秀的“骑手”,走好奋斗路、人生路。

  调整姿态,正确履行岗位职责。正确骑行山地车的姿势应当注意身体稍前倾、低头收腹,达到重心调整、人车合一,避免双腿向外撇、抬头挺身,造成重心错移、身体疼痛。同样,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也应该扑下身子、脚踏实地,端正工作姿态,避免心浮气躁、趾高气扬。工作常态中要动作到位,不走样。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员干部要对标看齐,谦虚做人、低调做人,尤其是对待群众工作,要以服务者的姿态自居,避免趾高气扬、骄傲自大。“地低为海,人低为王”,工作中我们要谦虚地向群众学习、向老前辈学习、向先进分子学习,生活中乐于为同事提供帮助,乐于对家人无私包容,一切都要以正确的姿态去对待。攻坚克难中要把握规律,不放弃。骑山地车在“爬坡”的时候应当奋力踩踏、勇于冲刺,也应当轻握手把,避免碰到障碍失去控制;“下坡”的时候应当胆大心细、头脑清醒,却应当紧把刹车,以便碰到问题紧急刹车或转向。党员干部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更应当注意探索处理复杂问题的方法和规律,扎扎实实攻破各个难题。例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仅要一户一村地帮,没日没夜地干,更要探索形成脱贫攻坚模式,以正确的方式提升脱贫效益。

  摆正心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骑车出行,都会有出发点和目的地,也必然会遇到起、停、靠、转等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变速器来调整链条在“前齿盘”与“后齿盘”的位置,进而处理好前进的状态。我想,党员干部面对人生中的进退留转,也应该给自己的内心安装一个“变速器”,像“骑行”一样学会“起停靠转”。面对人生中的“进”,要“不骄不躁”。党员干部“骑行”“起步前进”时,要调节前后“齿盘”,实蹬实踏,走好进步路,要怀着一颗爱如珍宝的心、感恩的心扎实努力地工作。面对人生中的“退”,要“内心平和”。党员干部“骑行”“停车不前”时,不能只看风景、无所事事,应当预先调整“档位”,准备随时高效力起步,要怀着一颗淡然的心激励自己再接再厉、更进一步。面对人生中的“留”,要“积极作为”。党员干部“骑行”“靠让”时,应该立即调整重心,为前进者避让“车道”,更应迅速调整“车况”,随时准备加速前进,要怀着一颗忠诚的心善作善成、开拓创新。面对人生中的“转”,要“珍惜岗位”。党员干部“骑行”“转弯”时,应当平稳调整方向、迅速变换“档位”,以最佳状态开始新的行程,要怀着一颗敢于担当的心,积极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提升素质,全面提高思想境界。一名优秀的“骑手”不仅需要轻便的车身、抓地性能强的轮胎,还需要“骑手”自身具备团队生活的综合素质。同样,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不仅需要丢掉一身的浮华,干工作贴近群众、“接地气”,还需要具有团结的品质、忠诚的责任、宽容的修养。第一,要团结。团队精神是“骑手”的品质,团结协作是提升工作效率的法宝。团结出干部、出班子、出队伍,各级党组织也常把团结作为干部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提高化解矛盾分歧、协调解决困难的能力,提高善于团结的品质。第二,要忠诚。如果把骑车作为一项任务,就会骑得满头大汗;如果把骑车作为一种享受,就会轻松到达目的地。党员干部忠诚与否,体现在对党、对人民的事业中。“忠”由“中”“心”组成,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诚心尽力。第三,要宽容。一段骑行就好比一段生活,难免会遇到摩擦、磕碰。党员干部更应当具备宽容的修养。要能容人言、容人事,用真诚的心理解他人的不足,发现他人的长处,营造一个共同进步的氛围。(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市委组织部 蔡方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