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党员干部当学会“化妆”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爱美是人之常情,人和人之间第一次见面往往印象深刻的就是脸。正如余秋雨先生所讲,“一切事物给人的第一印象必然来自外显形态”。而且每一个人不可能完美无暇,现在我们就可以利用化妆来弥补一些不足,让自己更漂亮,也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新的时代,需要党员干为此掌握一些“化妆技巧”,以全新的面貌奋斗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化妆”呢?

  党章党规来“洁面”,用理想信念“爽肤润肤”。说到化妆,最首先的当然是要先清洁面部了。洗完面后,要给自己补上最适合自己的、最补水的爽肤水跟润肤露。如果面部都没有清洁,画出来的妆如何能精致呢?党员干部要“化妆”,首先就要用党章党规为自己“洁面”。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之钙。党员干部要自觉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对党忠诚老实、表里如一,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严守法纪底线。要带头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始终廉洁从政。要带头尊崇党章、维护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格遵守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遵守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规矩,始终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任何时候都不越轨、不逾矩。以党章党规“洁面”,用理想信念“爽肤润肤”,增强理想信念,才能为画好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致妆容奠定基础。

  忠诚干净作“打底”,用责任担当“调和气色”。在基本打底的阶段,一般会选择质地较厚、较润肤的妆前乳,这样妆容才能够更服帖而不会浮粉。上完妆前乳后就可以上隔离霜了,隔离霜的作用是为了防止化妆品的化学物质伤害皮肤,还有一定的调和气色的作用。新时期的党员干部以什么来“打底”?以什么来“调和气色”呢?窃以为,当以忠诚干净“打底”,用责任担当“调和气色”。人无钢骨,安身不牢。习近平指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廉洁是领导干部的底线,如果廉洁的底线失守,就会在腐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无法自拔,玩火自焚。同样,“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责任是一种使命,是一种品质,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守信。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或者一个不负责任的人,不仅会失去社会的基本认可,失去别人的信任与尊重,而且在工作中往往一事无成。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每一名共产党人的要求,没有忠诚干净“打底”,没有责任担当“调和气色”,如何能画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致“妆容”?

  知识技能为“底妆”,用工作能力“增光添彩”。化妆时先用粉底液再用粉饼能够使妆容不那么厚重。上完粉底液跟粉饼后,就可以用蜜粉或者散粉定妆了。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换代之快超乎想象。要适应新时代、建功新时代,需要党员干部不断提升知识技能,提升工作能力。如何提升呢?一方面是要加强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本职工作为立足点、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以研究探索和实践运用所学知识为目的,把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另一方面,要注重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的需求,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要带着问题去,带着感情去,带着责任去。要离开办公室,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多层次、多方位地调查研究。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要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上来,真正做到以知识技能为“底妆”,用工作能力“增光添彩”,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画好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妆”。

  三视三问画“眼睛”,用善做善为“明心亮眼”。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份精致的妆容离不开眼睛的描画。炯炯有神的双眼,会为妆容增添意想不到的效果。在画眼部的时候,首先要上的是眼影,然后是画眼线、处理眼睫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同志指出:“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需要党员干部以“三视三问”工作方法描画“眼睛”,顺应群众企盼、汇集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永葆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真正做到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法,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保持对群众的亲近之心、谦虚之心和敬畏之心,善做善为,把群众的首创精神和智慧营养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一身正气着“靓妆”,用无私无畏“描眉润唇”。画一个漂亮的妆,除了洁面、打底之外,还需要做好高光和阴影的处理、描眉与唇、正确使用腮红等。腮红的使用要注意方向,而双眉的部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眉粉。追求精致的妆容,应该先从润唇膏开始,接着描唇线、上唇膏、唇彩。做完这些,一份“靓妆”就算完成了。那么,党员干部以什么来着“靓妆”“描眉润唇”呢?笔者以为,当是一身正气、无私无畏。要做到一身正气无私无畏,首先要做到心正。“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正心,就是心要端正不存邪念。如果心不正,就会产生“邪念”。正心,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其次,要做到身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既然是“先锋”,就要“身先士卒”,做好模范带头作用。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如果不能修身,如何齐家?如何治国?如何平天下?最后,要做到行正。正心、正身,最终是为了正行。“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只要对国家有利、对人民有利,个人得失又算什么呢?(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广播电视台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