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以史为鉴话担当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以史为鉴话担当

江西省宁都县委组织部 王艳玲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一本极其丰富的案例汇总,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有新担当新作为,笔者认为,应当知往鉴今,以启未来。

  从立足高远的战略思维中凝聚担当共识。战国时期,赵国舍人蔺相如凭己之能一跃而为宰相,他大智大勇,不惧秦王,却以国家大计为重,千方百计地避开和廉颇的冲突,终让廉颇负荆请罪,成就“将相和”历史佳话。党员干部意欲担当作为,亦当如此。要识大体、顾大局,观察问题、处理工作时,绝不能只埋头于具体事务,要善于围绕大局筹划部署工作,自觉同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把各项工作融入社会发展大局之中来思考、谋划和部署,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在“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的谋划中,以全局利益为标准判断是非、作出决策,高屋建瓴地做好各项工作。

  从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中涵养担当自觉。春秋战国时期率先称霸诸侯的齐国,亦为战国七雄之冠,资源丰富、经济富庶,稷下学宫百家争鸣,诸多先辈圣人齐聚于此,然其一味享受安乐,眼睁睁看着三晋以及燕、楚的灭亡,终犹如“温水煮青蛙”,亡于安乐。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居安思危,方能防患未然。党员干部意欲担当作为,亦当如此。当前,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应对复杂形势,党员干部在看到成绩和机遇的同时,更要看到困难和挑战,在党忧党,清醒认识大好形势下潜在的风险,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以勇于担当的自觉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破顽疾、补短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从民生为本的为民情怀中精准担当定位。60多年前的陕北安塞石峡峪,窑洞突然塌方,时年29岁的张思德被砸埋在窑里牺牲,“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为人民服务》的著名讲演由此诞生。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为人民谋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活动的最高准则。党员干部意欲担当作为,亦当如此。要精准定位担当的群众指向,善于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切实增强把工作重心下移的能力,勇于开拓,敢于担当,正视群众诉求,下大决心出大力,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以坚实的群众基础打牢事业根基,确保国之大厦昂然屹立。

  从修身立命的自律意识中洗练担当本色。东汉时,昌邑县令王密于天黑之时怀金十斤拜访恩师,向来公正廉洁、不谋私利的杨震并未接受,声色俱厉的一句“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让王密大感惭愧,怏怏而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干净干事才能行稳致远。党员干部意欲担当作为,亦当如此。要恪守干净担当的从政底线,牢固树立“权为公器”的权力观、利益观,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觉按原则办事、按规矩办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知所避,知所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崇高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