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新时代国企青年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青年干部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强大动力和希望,肩负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托,新时代国企青年干部应有新担当新作为。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信仰坚定、忠诚可靠的接班人。

  思想是行动的标杆,信仰是实践的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国企青年干部要信念坚定,筑牢精神高地,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和实践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强化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使理想信念之树根深叶茂、四季常青。从内心坚定信念,补钙壮骨、固根守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共产主义信仰作为精神支柱,不仅是创业奋斗的基础保障,更是长久的力量源泉。忠诚于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忠诚于党的组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于祖国,坚定不移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始终站在国家利益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工作。忠诚于人民,不忘初心,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

  二、严守纪律规矩,做廉洁自律、干净老实的接班人。

  新时代呼唤新作风。国企青年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好新时代对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严守党的纪律,时刻从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工作,牢记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守住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筑牢廉洁的底线屏障,自觉做遵法守纪、廉洁自律的模范。练就一身正气,铸过硬作风,讲原则、顾大局,培养积极向上的情趣和爱好,以公道正派抵制歪风邪气;明德修身,正心正己,通过自省、自责、克己、律己,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从细实上下功夫,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防止做政治上、工作中的两面人,做到心口如一、言行一致。

  三、增强本领能力,做脚踏实地、敢于担当的接班人。

  新时代要担当新使命。当前,我国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有企业为青年一代成长进步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国企青年干部应志存高远,扎实工作,奋发有为,能够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要勤奋学习,学真本事、练硬本领,在“勤”字上下功夫,结合工作任务,用“钉子”精神,挤时间读书学习;要不断充实知识储备,健全知识体系,长见识、长才干,打磨自己、磨练意志,在日积月累中百炼成钢,持之以恒积聚干事创业的实力。要尽职责、尽本分,从身边事做起,扑下身子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到极致;要迎难而上、敢于负责,遇到矛盾不怕事,遇到问题不回避,永不言败、愈战愈勇,从啃“硬骨头”中汲取新的经验。要争先进、做表率,主动担当作为,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国企青年干部的风采。

  四、坚持改革创新,做攻坚克难、兴企有为的接班人。

  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国企强,则国家强,提高国有企业效益,增强企业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青年干部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超越前辈;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完善体制机制。要秉承创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市场,增强竞争意识,拓宽眼界视野,勇于进行自我革命,靠实绩说话、以实绩立身,探索国企高质量发展道路,把国企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发挥好青年思维活跃、勇于创新的优势,运用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敢于拼搏,敢于创新,为国企提质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要大力发扬“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的敬业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自找差距、自我加压的进取精神,敢为人先、敢为人所不能的创新精神”,勇立潮头不言败,努力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中国华能集团燃料有限公司 崔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