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组工干部要有“大合唱”精神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引起了全党全社会的关注。他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引起广泛共鸣。组工干部也应有“大合唱”精神。

   要有万众一心之志。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强调,“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不管以前、现在还是未来,开放合作都是推动世界进步、人类进步必经之路,开放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享共赢。作为组工干部,也应该有合作共赢的理念,必须牢固树立尊重同事、群众的友好合作意识。一根筷子容易折,十根筷子坚如铁。我们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争取在团结合作上做党员干部的表率,善于与同事合作共事,与同事有不同意见时,要善于倾听;与群众团结处事,用自己的真诚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切实增强合作意识。以万众一心之志,努力办好每一件惠民生、促和谐的实事。

   要有推陈出新之力。“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在历史上我们有过闭关锁国,但是其结果就是阻碍了各项事业的发展,最终导致中国的整体国力及发展落后于西方国家,因此,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开放、创新才能推动发展、促进人类进步。同样,作为组工干部,也要树立科学创新的思维方式,始终保持创新勇气,积极面对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新难题,使创新成为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增强服务实效的有效力量。坚决废除小进则满、固步自封的陈旧观念。要树立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才能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服务群众,真正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要有容纳百川之心。“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习近平总书记用“大海”来比喻我国的经济,也是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坚定,正是有这样的宽阔胸襟,我国才能立足于世界经济之林。作为组工干部,更要有共产党员的自觉,能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革命先烈们艰苦朴素的作风,更要有“容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不管对待工作还是群众,都要始终做到从全局出发,立足实际,服务大局、服从大局。看待他人的进步和失败,要给予真诚的祝福和帮助,要以严人之心严己,宽己之心宽人。要用“大海”一样的宽阔胸怀去包容一切、理解他人,真正树立起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委组织部 李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