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斗争一线识干部 危难关头看忠诚

——各级组织部门综合施策激励广大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组织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发出通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各级组织部门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作出具体安排。各级组织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围绕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动员组织和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把忠诚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担当作为者“上”  消极避事者“下”

在疫情防控一线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组织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大胆使用履职尽责、表现突出的干部,坚决调整消极懈怠、失职渎职的干部,引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书写忠诚、实干担当。

  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这次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事关全局。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湖北省委组织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切实发挥省市县组织部门职能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培养锻炼和发现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及时选优配强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广大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严防死守,4万余名市县乡领导干部克服连续作战、与家人不能团聚等困难,日夜奋战在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公共服务第一线,在做好依法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等各项工作中经受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武汉市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区级领导包街道、街道干部包社区(村)、社区(村)干部包网格”的包保制度。

  疫情防控期间,湖北注重提拔重用在一线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的干部,树立危难时刻敢担当善作为干部得重用的鲜明导向。省委组织部及时就疫情防控期间“火线提拔”干部有关问题研究提出意见报中央组织部,在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基本原则、总体要求的前提下,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需要,对动议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具体操作程序适当进行简化,重点把握提拔人选必须是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优秀干部,确保形成“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带动效应。实际工作中,湖北对奋战在疫情防控艰苦岗位、表现优秀的干部即时提拔、破格提拔;对履职突出的公务员,适当简化程序、优先晋升职级;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公安干警破格晋升警员职级;对表现优秀的企事业单位干部适当放宽资格条件调任公务员。提拔重用4名表现突出的省管干部,其中3名担任区县委书记,1名区委书记晋升二级巡视员,市州在一线提拔重用县处级、科级干部100余人。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中,湖北对作风漂浮、消极懈怠的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对防控疫情不力、失职渎职的干部依规从速处理,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挪位子受警醒。将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和党组书记、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等干部予以免职处理。黄冈市以严肃的战时纪律向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坚决亮剑,免去3名正县级干部、3名乡镇党政正职的职务;十堰市通报防控疫情不力典型案例8起,追责问责43人,教育引导干部把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遏制疫情在全国蔓延,其他地区的防控工作也都面临不同程度挑战,各地组织部门坚持在斗争一线发现和培养干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安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提拔重用干部220名,其中5名同志被提任到公安、卫生等疫情防控重点岗位担任厅级干部。内蒙古对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的卫生健康系统9名责任人给予相关处分或免职处理,其中对拟作为市政协副主席人选的市卫生健康委主任作出不再提名、免去现职的处理。云南提出疫情防控不担当不作为“十种负面行为清单”,包括情况不清、隐瞒实情、缓报信息、擅离职守、管控不力、严重失职以及观察期间违规外出等,严肃问责大理违规征用防疫口罩问题,对市委书记作出免职处理,对市长给予政务撤职,形成问责处理一批、教育警示一片的震慑效应。

关键时刻看担当   严峻斗争辨德才

充分发挥干部考察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各级组织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战场作为检验干部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奉献意识的主阵地,细化办法措施,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加强德才表现的分析研判,及时把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深入一线考察识别。湖北省委组织部派出部机关干部随同省领导带队的督导工作组,把跟踪了解考察干部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在严峻的斗争中考准考实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实际表现以及组织部门的履职情况。河北省委组织部派出9个考察组,由部务会成员带队深入市县乡等基层单位开展干部专项考察,其中将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政正职、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对象,把抗疫斗争中的表现作为重点内容,结合干部现实表现提出使用或调整意见。北京市委组织部及时了解汇总各区、有关部门单位市管干部抗疫工作的职责和具体分工,通过电话了解、实地调研等方式考察干部履职情况。清华大学设立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应急专项,党委专门印发通知,要求组织部门把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政治素质、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宁夏在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组时,赋予考察了解干部相关职责,对市县党政领导班子以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开展专项考察。辽宁、新疆党委组织部组建考察组,通过参加会议、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明察暗访以及收集舆情等方式了解干部情况。天津、上海以及厦门等地坚持安全有序、务实高效,通过与干部当面访谈、电话沟通以及到乡镇、村、医院等基层单位现场查看,深入考察了解干部。

  分类细化考察内容。福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针对低风险地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风险相对较高地区防控疫情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等不同任务,有针对性地考察干部。甘肃针对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政法、商务等疫情防控重点部门的不同情况,分别细化考察内容。宁夏从组织领导到位、防控措施落实、模范作用发挥等3方面,细化27项考察重点。广东突出“三个聚焦”考察干部,“聚焦人”重点考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作出实绩;“聚焦事”重点了解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先进事迹、成功经验和反面案例等;“聚焦问题”,重点关注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湖北咸宁推行工作日志制度,要求党政领导干部采取一日一记、一周一结的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纪实,组织部门将其作为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

  加强考核考察成果运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统筹强化一线司局力量,及时跟踪考察,主动靠前识别干部。国务院国资委将中央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国家中医药局对防控一线的干部开展考察,将考察成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职级晋升等结合起来,研究提出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意见。福建通过职务提任一批、职称评聘一批、通报表扬一批等方式运用考察成果,提拔重用干部176名。广东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专项考核,考核结果及时纳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山东要求各市委组织部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优秀领导干部情况,实行“一周一报”。重庆、西藏通过考察考核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分析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素养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调整教育培训计划。

大力宣传褒奖  振奋士气精神

切实形成崇实干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氛围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各地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凝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正能量,引导和带动更多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及时发现宣传先进典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开设“一线抗疫群英谱”、“干部人才冲在抗疫一线”等专栏,派出新闻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挖掘报道党员干部、专家和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青海通过党建网、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全省范围内挖掘和宣传一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广西选树宣传170余名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江苏、山东、广东等地及时发现宣传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中涌现出的干部典型,营造“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 

  加大表彰嘉奖力度。公安部第一时间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为10名牺牲在战“疫”一线的公安民警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教育部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在线教育教学、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明确要求对工作扎实、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要根据情况分层分级予以表彰和嘉奖。湖北武汉出台《关于做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及时奖励工作的通知》,以抗击疫情中的业绩贡献作为衡量标准,通过嘉奖、记功、给予一次性奖金等方式,对基层一线的干部和医务工作者重点予以奖励。山西通报表扬事迹突出的866名基层党员干部。吉林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给予及时性表彰奖励。四川对表现突出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及时给予嘉奖、记功奖励。广西专门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时奖励《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颁发证书、奖章或奖牌,发放一次性奖金。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为患者争取生的希望”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奋不顾身冲上火线”的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南京中医院副院长徐辉、“疫情面前舍小家顾大家”的广西贺州平桂区大平瑶族乡党委书记陈宇环、“援藏归来又上一线”的安徽淮北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孙伟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

突出关心关爱  及时减压释负

为广大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当好坚强后盾

  各级组织部门注重跟进落实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的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后顾之忧,体现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关怀和温暖。

  强化关怀保障。湖北注重统筹用好各级划拨的党费及配套资金,为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因履职感染新冠肺炎的一线干部及医务工作者,建立工(公)伤认定及待遇支付绿色通道,对罹患疾病或牺牲的按规定给予补助和抚恤。浙江省委组织部牵头制定“暖心八条”,要求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统筹安排一线工作人员轮休调休补休,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强制休息。江西开设心理援助热线,动员组织心理救援医疗队伍帮助一线干部和医护人员纾解压力。湖南印发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规定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在享受工作补助的同时,每人再增加6000元的一次性慰问补助。

  注重解难减负。福建采集一线干部、医护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及其家属的信息,逐人建立帮扶档案,记录他们的困难和诉求,由各级组织部门会同职能单位分期分批解决。云南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牺牲干部的抚恤救助力度,对牺牲的11名同志,在落实工伤保险和商业保险理赔基础上,为其家属安排不少于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贵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时为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党员干部,解决自身防护、食宿、出行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湖北、河南、海南、陕西等地按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通过整合督查检查、会议文件“瘦身”、严控材料报表等措施,推动广大干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