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长春市实施干部通渠蓄能计划畅通交流路 走向专业化

来源:长春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去年以来,吉林省长春市聚焦干部队伍来源同质化、三支队伍交流渠道不畅、专业化复合型干部匮乏等问题,启动实施专业干部通渠蓄能计划,每年从驻长中省直企事业单位推选一定数量优秀干部到机关挂(任)职、从机关选派一批干部到中省直企事业单位培养锻炼,为提升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探索路径。

  坚持事业为上,开展供需调研。长春市以事业发展对干部的需要作为着力点,扎实开展需求和供给调研,着力打破体制内循环,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把触角延伸到中省直企事业单位,让干部资源在更广阔空间得到优化配置。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和产业发展布局对专业性干部的需要,采取发放需求调查表、召开座谈会和与个别领导深入谈话等形式,深入市直机关和城区、开发区广泛开展需求侧调研,征集财政金融、贸易融资、项目管理、大数据技术、工业制造、规划设计等领域专业性干部需求30人,确定岗位需求25个。同时,综合分析驻长中省直企事业单位有关情况,结合实际需求,将吉林大学、一汽集团、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等中省直企事业单位人才高地作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的重要来源。市委组织部部长带队到中省直企事业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和深入对接,先后与10家中省直企事业单位在开展干部挂职交流、培养锻炼等方面达成共识,签署了干部培养合作交流框架协议书。

  坚持破立并举,推动挂职交流。聚焦破除阻碍企事业单位干部向机关流动的身份障碍、体制壁垒,长春市深化干部交流机制,优化挂任工作程序。根据干部供需情况,制定专门引进计划和实施办法,明确引进条件、挂职部门、岗位和具体职务,将引进目录和操作办法提供给相关企事业单位,使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发动、推荐优秀干部。经过择优推荐、集中考察,共确定21名专业干部,全部具有专业背景,其中“80后”干部占到一半,全日制教育大学以上学历的占91.3%,其中全日制教育研究生学历的占47.8%。同时,注重供需匹配,对推荐人选进行综合研判,按照“人岗所需、人事相宜”原则,调整安排挂任部门相应领导职务,实现了派出单位和接收部门“双满意”。

  坚持唯才是用,强化跟踪管理。着眼破除“一考定终身”“人岗不适”带来的不良效果,规定对确定人选开展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建立挂职期间跟踪考核工作机制,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式考察识别挂职干部,切实以实践标准检验人选质量。挂职期间,要求挂职干部做到“三个一”,即独挡一项专业工作、促成一次专项对接、完成一项重要任务,确保以任务为导向锻炼检验干部。同时,采取挂职单位跟踪考、派出单位延伸考、组织部门综合考“三方联考”形式,考准考实挂职干部综合表现。挂职期满后,根据考核评价情况,结合事业需要和挂职干部个人意愿,按照“双向选择”原则确定留任干部人选、履行调任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