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做好秘书工作要牢记四句话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秘书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讲政治是做好工作的首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秘书工作,多次就加强秘书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秘书工作,应当牢记这样四句话。

  一是党办人要忠心向党

  党办姓党,忠诚于党、一心向党应当成为党办人一以贯之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办人做到绝对忠诚绝对二字分量千钧。绝对就是要坚定、纯粹、无条件,不能暧昧、游移、商量,甚至观望、怀疑、动摇;就是要无时无处,而不是一时一事;就是要知行合一,不能知而不行,甚至知与行相背离。必须绷紧政治这根弦,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五个坚持这些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一言一行中,时时处处考虑自己言行的政治影响、政治后果。

  怎么当参谋助手,这里面有政治,那就是无论以文辅政、建言献策,还是督查督办、调查研究,都要有利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到秘书工作中,就是要做到文稿起草、文件把关、跟踪落实等均体现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中央最新的要求。日常生活中,讲政治也不能有丝毫忽视,那就是说话不能口无遮拦,说一些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相符的话;做事不能无所顾忌,党中央倡导的就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就坚决不做,展现出秘书应有的政治品格。

  二是自己用心才能让组织放心

  从事秘书工作、服务领导同志,有些事看似小,看似平常、琐碎,但都事关党委工作运转,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如同自行车链条的各个环节,小事没干好就可能掉链子、出大事。

  怎么才能把工作干好、让组织放心?关键是用心,而做到用心,首先要解决好认识问题。有人觉得秘书工作就是简单的收收发发、迎来送往、上传下达,没什么专业含量、技术含量,也就用不着费太多心思。实际上,秘书工作是个智力密集型技术活。日常事务性工作做到精细、精致、精准,需要开动脑筋;改稿子、出主意、提建议更需要相当的积累,非用心专心不可。

  做到用心,还有一个方法问题,就是要善于观察思考、总结提高。现在工作运转中存在的问题有哪些?怎么提高效率、优化流程?领导同志的关注点是什么?怎么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把服务工作做到点子上?等等。这些都需要经常琢磨、不断改进。工作上真正用心了,考虑问题、处理事情才能与领导同志同频共振,文稿起草、调研资政才能对路合拍,研究对策、服务决策才能深谋远虑,秘书工作也才能上水平。

  三是头顶光环就要头戴紧箍

  在党办、在领导同志身边工作,头顶光环,权力不大影响大,职位不高关注度高。如果我们飘飘然把握不住自己,轻则容易骄矜自大、高调张扬,重则容易被人围猎、掉进坑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如果违纪违法,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对秘书人员来说,规避被围猎的风险,保持清醒和严格自律至关重要。要知道,人家尊重我们,是因为我们头顶光环,而不是自带光芒,不是说个人有多大魅力、多大本事,这个光环是秘书这个岗位赋予的,离开秘书岗位,光环顿失。要强化自我约束,自觉给自己头上戴一个紧箍。当自己头脑发热、可能把持不住自己时,就念念紧箍咒,让自己清醒、冷静下来,告诉自己要小心谨慎、好自为之。处世温严多礼貌,平居泰若口如瓶。做秘书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我是谁,不能高高在上、颐指气使,不能越界、出格、踩线,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告诫秘书的那样,要夹着尾巴做人

  四是清水衙门就得清心寡欲

  党办系统是清水衙门,有人形容是生活清苦、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确实,党办的干部同在效益好的企业工作或下海经商的人相比,收入不算高,而工作上又常常是没日没夜地付出。尤其是秘书岗位,有的秘书24小时轮流值班,每年有一半多时间要住在办公室,经常是白天处理事、晚上改稿子。为了工作,很多秘书要放弃周末的公休,牺牲与家人的团聚,有的甚至出差一走就是很多天。如果患得患失,简单按投入产出比去计算是否划算,就很难把工作干好。

  怎么看待苦与乐、得与失?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透彻:有了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进了党办这个门,干了秘书这个活,就得保持奋斗姿态、发扬绿叶精神,就得涵养清心寡欲的心态,管理好自己的预期,不能有这样那样过多的想法。要看到,能够在秘书这样重要的岗位参与和见证这个伟大时代,是我们的人生际遇和无上荣光,个人得失是微不足道的。而且,从事秘书工作,在失去一些东西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宝贵的东西,如思想的成熟、作风的锤炼、境界的提升、意志的磨砺、视野的开阔、见识的增长,等等。而这些,并不是任何一个其他岗位都能获得的,故而也是最值得珍惜的。应当知恩图报、知足常乐、知止心安,心情舒畅、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努力创造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