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江西于都:“三抓”压实书记责任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近些年来,江西于都县建立县委书记亲自抓、党(工)委书记一线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三抓的责任体系,激发基层组织党建活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全面提升。

  该县全面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比、评、考党建大比武,各领域党(工)委书记现场比拼汇报党建工作情况,县、乡、村三级代表逐一评分,组织党务知识考试,检验党组织书记的真水平。实行红绿灯督办制度,对大比武排名靠前的党(工)委亮绿灯,在党组织书记评先选优、包抓联系领导提拔使用上优先考虑,对综合排名后6位的党(工)委亮红灯,由县委限期督办整改。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攻坚活动,通过每周2.5小时自主学、每月1次集中学、请进来、走出去结合学和党员干部轮训学等形式组织开展大学习,以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等问题为重点开展大调研,凝聚干字当头、大干一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

  为促服务能力提升,该县组建三抓专班和5支指导验收组,健全定期调度、分析研判的调度机制和党(工)委初验、指导验收组三轮抽验的验收机制,对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分类提出具体标准、印发工作样板,让基层党组织照图施工。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整改责任人,加快推进问题整改,集中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不合理、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务干部业务不精、服务群众能力不强、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县梳理和完成重点任务3724项、排查和整改问题439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