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河洛英才

座谈会上的“香饽饽”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28日上午,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海外院士海归专家服务团河南行洛阳座谈会在我市举办。要问座谈会上最受院士、专家们热捧的“香饽饽”是什么?当数一只黑色无线话筒。

  17位海外院士、28位海归专家在参观了市规划展示馆和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一线后,来到中信重工国际会议厅。座谈环节刚刚开始,坐在会议厅圆桌旁的20位院士、专家,占据每个座位拥有一只桌面话筒的“地利”,率先依次建言——

  “洛阳可以围绕牡丹深加工,发展生态旅游,延长旅游产品线……”

  “洛阳工业很厉害,完全可以和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相结合,打造和德国工业媲美的智能工厂……”

  “招才引才一定要走出国门,要有国际视野……”

  一开始,院士、专家们似乎还有些许拘谨,按照座位顺序轮流发言。然而,话匣子打开后,从圆桌旁到观众席,突然多了一只只“争相发言”的手,打破了发言顺序。

  圆桌以外的座位没有桌面话筒,怎么办?会务人员急中生智,拿起本用于同声传译的黑色无线话筒,递给了后排举手示意的专家学者们。

  老家在洛阳的海归专家段志辉,曾在通用电气等企业从事混合动力方面的研究。接过话筒后,段志辉展开了一番“乡情攻势”:“我非常希望能在老家找到合作伙伴,让我的混动技术成果与洛阳工业优势相结合,做好新能源汽车市场。”

  “不仅要引才,更要用才;不仅要创新,更要‘用新’……我愿将自己的家居新材料技术成果在洛阳落地,扩大成果应用范围。”海聚高分子材料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海归专家周治明抛来“橄榄枝”。

  “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我听说中信重工有意布局新能源汽车板块,对此我有建议……”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归专家蔡蔚开门见山地说。

  …………

  临近中午12点,无线话筒仍在会场内持续传递。通过话筒,院士、专家们纷纷建言发声,气氛热烈,让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人才磁场辐射到洛阳,一个个潜在成果转化、招才引智项目静候开启……(记者 张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