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54期(总第59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重要论述综述

★孙春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帮扶 加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

★楼阳生王凯到郑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以最严格标准应对疫情挑战 坚决封死扑灭疫情防止蔓延扩散

★王凯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严之又严 细之又细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河南出台22项政策举措全力加快灾后重建

【洛阳动态】

★洛阳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

★江凌任洛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致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

【基层党建】

★伊川县: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后半篇文章

★伊滨经开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

【图片新闻】

★洛龙区委组织部:战“疫”一线贡献组织力量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4.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有哪些?

【时政要闻】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重要论述综述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进京赶考”——72年前,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豪迈宣示。

“‘赶考’远未结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个规划纲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第一步很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一次次重要会议,一次次考察调研,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03/c64387-32179158.html

 ★孙春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7月29日至8月1日到江苏省南京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听取江苏省、南京市及前方工作组情况汇报,实地了解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院感防控、首诊报告、区域协查、交通管控、社区封控及物资保障等情况,与有关部门和一线专家座谈,视频连线了解患者救治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查找漏洞,针对问题症结,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02/c64094-32177415.html

 ★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帮扶 加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

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派,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近日在河南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和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帮扶,加大救灾救助和抢修重建力度,抓紧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

8月1日至3日,王勇在河南郑州、新乡、鹤壁来到受灾严重的隧道、地铁和居民小区查看排涝清淤抢修进展,在金水河、贾鲁河、卫河和常庄水库详细检查堤坝除险修复情况,深入荥阳、巩义、卫辉、浚县等地受灾村镇社区、集中安置点、蓄滞洪区仔细了解群众转移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看望一线抢险救援队伍和干部群众。他指出,要切实增强灾害风险意识,立足防大汛大涝、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细化实化应急预案和措施,扎实做好防御极端灾害天气的充分准备,坚决避免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真正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04/c64387-32180474.html

 ★楼阳生王凯到郑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以最严格标准应对疫情挑战 坚决封死扑灭疫情防止蔓延扩散

8月3日下午,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到郑州市高风险社区、集中隔离点,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二七区京广路街道春晖小区3号院已实行全封闭管理。楼阳生询问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情况,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非常时期、非常时刻,要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楼阳生与正在值班的基层党员交流,了解社区管理、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叮嘱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04/879355.html

 ★王凯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严之又严 细之又细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8月4日,省长王凯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主持召开调度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从严从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锚定本地确诊病例月内清零目标任务,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蔓延,积极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王凯强调,要科学精准划定封控范围,同步开展、加快推进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对确诊患者、密接者、次密接者分类追踪调查,切实摸清底数、堵塞漏洞,尽快启动郑州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全力圈住传染源头、封死扩散渠道,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解决在河南、消灭在河南。要全力以赴加大救治力度,坚持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一人一案、一人一策,提升确诊患者免疫力,尽早实现抗体阳转阴。加强对新冠患者基础疾病规范治疗,严格落实医护人员标准防护措施,防止出现交叉感染。要千方百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围绕市场供应加强统筹调度,确保群众生活生产所需物资、物品、食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加强宣传引导,凝聚社会合力,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氛围。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04/879993.html

 ★河南出台22项政策举措全力加快灾后重建

8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首先介绍了全省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相关政策措施。

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介绍,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的灾情得到有效缓解,工作重心正由防汛救灾转向灾后重建。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快抢险、建设施、保主体、稳大局、强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了22项具体政策举措,努力覆盖灾后恢复重建所涉及的各个环节。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修复建设方面,力争京广线、陇海线、太焦线、侯月线等普速铁路和郑太高铁8月中下旬恢复正常运输。加大信贷纾困力度方面,推行信用修复承诺制,梳理申报防汛救灾“信易贷”重点企业白名单,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质增信。在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灾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并在税收、社保等领域明确相应缓缴政策。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05/880039.html

 【洛阳动态】

 ★洛阳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

昨日,在收听收看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做好灾后重建、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当前经济工作等作出安排。市委书记江凌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要扎实做好安置点群众工作,引导受灾群众尽可能投亲靠友、分散安置,对集中安置点要做好管理服务、抓好疫情防控。对水毁农作物要及时改种补种。对存在危险的受灾房屋要在检测加固后再引导群众入住,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难以回迁的要因地制宜启动重建。要抓紧抢修水毁交通、水利、供电等设施,加强堤圩、排水泵站修复,确保在下一轮强降雨之前修复到位。要加强校舍围墙安全隐患排查,保证绝对安全。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8/04/032118148.shtml

 ★江凌任洛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经省军区党委研究决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凌任洛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4日,洛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宣布大会召开,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陈兆明宣读任职通知并讲话。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陈兆明在省主会场宣读了任职通知并讲话。他代表省军区党委对江凌就任洛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表示祝贺,对洛阳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武装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江凌在洛阳分会场作履职承诺。他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省军区党委的决定,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和省军区党委决策部署,牢记第一书记职责,推动全市党管武装工作取得新成效、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得到新加强。4日,江凌还前往部分驻洛部队进行走访,深入了解驻洛部队改革建设发展情况,希望驻洛部队一如既往支持、参与洛阳发展。他表示,洛阳将当好坚强后盾,为驻洛部队解难题、办实事,更好地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8/04/032119140.shtml

 ★致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

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省市扩散,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同样严峻复杂。“两新”组织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身处确保就业稳定、发展稳定的第一线,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以实际行动践行“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要求。为此,我们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争做响应党的号召的“先行者”。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慎终如始,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两新”组织党组织要把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保障企业平稳发展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凝聚起“两新”组织全体党员的力量,积极支持、主动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职工凝聚起来、把工作开展起来,让党旗在“两新”组织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人民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立足自身实际,争做落实防控措施的“引领者”。“两新”组织党组织要从严从紧从细采取措施,对员工和家属开展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认真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流动入市人员排查、报备等工作,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四早”,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两新”组织广大党员要带头落实防疫举措,自觉遵守防疫纪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主动认岗担责,在困难面前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当先锋、做表率。要充分发挥区域性、行业性、综合性党组织联防联控作用,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个园区、每栋楼宇、每个商圈、每个市场、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和每位员工,坚决做到无死角、全覆盖。要引导各行业协会、商会、社会组织严格遵守上级相关规定,不擅自举行论坛、培训等聚集性活动,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三、勇担社会责任,争做积极抗击疫情的“担当者”。“两新”组织党组织要结合“两新”组织自身特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社会支持、贡献应有力量。要引导“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坚守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捐赠、物资保障、志愿服务等活动;民办医院和专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要组建专门力量,按照上级党组织统一调度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宣传引导、心理辅导等工作,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民办学校党组织要督促全部停止线下培训活动,做好相关预防工作;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要配合社区开展居民体温检测、小区卫生环境保洁等工作;互联网行业党组织要引导传播正能量,把好舆论主阵地;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党组织要持续加大投放供应,保质保量、最大限度提供物资供应。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携手同行、风雨同舟,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在大考面前交上一份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中共洛阳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2021年8月3日

【基层党建】

 ★伊川县: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后半篇文章

伊川县聚焦巩固乡镇党委换届成果,推动新班子展现新面貌新作为,打好“四好”动作组合拳,加强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做细做实换届“后半篇文章”,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指导新老班子平稳交接,传好“接力棒”。对新老班子交接时的工作清单进行指导,工作清单涵盖全部职责,权责边界明晰,让新干部有担当,让老干部不“裸退”。老班子帮助新班子授业解惑,引导新一届班子成员迅速进入角色,让组织所想、民之所盼的事情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县委组织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与岗位变动人员进行交心谈话,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引导新调整人员正确对待岗位变化,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换届后的和谐稳定。

开展分类别分层次主题培训,打好“新地基”。针对这次乡镇党委换届新进班子人员多、分工调整多的情况,县委组织部突出重点对象,分类别分层次组织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专题班、纪检监察业务提升专题班、新任副科级干部“充电蓄能”专题班、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等主题培训,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首位,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史学习等内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精心安排业务课程,引领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综合素养,实现学习实效向能力素养的转化。

扎实进行一线工作锻炼,炼好“筋骨皮”。坚持把基层一线当做锻炼培养干部的“大舞台”,把急难险重工作、复杂疑难问题处理作为培养和锻炼干部的课堂,有针对性的推动乡镇新进班子干部到“四好农村路”建设、乡村治理专项行动、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历练,促进广大干部在基层一线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练就服务人民真本领。县委组织部通过走访了解群众口碑、现实表现,强化综合分析研判,不断推动乡镇班子结构优化和功能提升。

通过正向激励关怀干部,注好“强心针”。乡镇党委换届后,积极做好换届后新任领导班子的工资关系转移、待遇调整、乡镇补贴审批、“五方面人员”的公务员登记备案等工作。持续发挥好公务员及科级干部年度考核“指挥棒”作用,对表现优秀的,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适当倾斜,确保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努力干、放手干、大胆干,始终保持干事激情,为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伊滨经开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区城乡建设局、区社会事务局、各镇召开“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会议,听取各单位对于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摸底调研、示范点创建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制定印发我区《全面推行“红色物业”创建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倒排时间节点,细化7项重要目标任务。

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7月8日,组织学习团前往瀍河、涧西、洛龙等地区学习“红色物业”创建管理工作思路、先进举措和特色亮点。牢树“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理念,对部分物业服务企业讲政策、理思路,办实事、解难题,为提升社区的治理水平度奠定基础,明确“红色物业”建设工作方向。

三是全面摸底调研,精准分析研判。联合区城乡建设局、区社会事务局组成调研小组,深入乡镇、社区和物业公司,对社区状况以及各物业公司职工人数、党员人数、承接小区(楼宇)物业服务项目以及党组织建设等基本情况全面摸排,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台账》。7月29日市调研组到我区调研,并对我区“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给予肯定。

四是定点联系指导,建立专班推动。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指导制度,区党群工作部联系指导诸葛镇,统筹安排全区“红色物业”推进工作;区城乡建设局联系指导李村镇和庞村镇,区社会事务局联系指导佃庄镇和寇店镇,形成上下联动、纵横协调的工作机制。成立“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专班,建立《“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台账》,项目化推进各项工作,逐项对账销号。

【图片新闻】

 ★洛龙区委组织部:战“疫”一线贡献组织力量

 

为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按照《关于抽调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通知》要求,洛龙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抽调机关党员干部15人,分批分期到龙门街道龙城社区的7个商住小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社区、物业做好居民佩戴口罩、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人员排查和防控宣传等工作。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4.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有哪些?

(一)完善组织形式。(二)丰富教学方式。(三)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四)健全培训制度。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