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82期(总第627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致贺信

★习近平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 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 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

★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河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次专题会议举行

【洛阳动态】

★洛阳加快放权赋能改革 出台举措激发城区发展积极性

★洛阳首家智慧岛即将启动筹备建设

★洛阳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严”的氛围下担当作为

【基层党建】

★新安县:开展乡镇党委换届“后评估”工作

★洛宁县:建立各级党员干部普遍联系群众制度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2.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如何推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致贺信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相互交织、彼此影响,国际格局演变深刻复杂。如何正确回答时代课题,广泛凝聚世界共识,媒体肩负着重要社会责任。希望参会嘉宾围绕峰会主题深入探讨、增进共识,努力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123/c64094-32289257.html

 ★习近平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 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习近平强调,要强化统筹协调。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领导小组要抓好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问题和年度重点工作等协调把关。有关部门要把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落实好境外项目建设和风险防控责任。地方要找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定位。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入阐释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方式等,共同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120/c64094-32287341.html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持续探索、不断推进法治建设,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已成为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光辉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继续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123/c64094-32289291.html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 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22日上午在京举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作出应有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123/c64094-32289275.html

 ★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11月22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施芝鸿紧紧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参与起草《决议》过程中的学习和领悟,围绕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议题的考虑和对起草此次《决议》的明确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决议》用分时期、大写意方式概述的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史上前三个时期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和重要结论,深刻认识和把握《决议》用分领域、工笔画方式重点呈现的我们党百年奋斗史上第四个时期“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和把握《决议》以更宏阔视野贯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论述和论断,深刻认识和把握《决议》关于在新时代新征程新的“赶考”之路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论述及对全党同志的殷切寄语等五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集中阐释和系统讲解。与会人员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全面深入、准确深刻,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实践厚度,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对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一次系统辅导和工作推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立足工作岗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11-22/927548.html

 ★河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次专题会议举行

11月20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次专题会议举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分析疫情形势,总结经验教训,安排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王凯作工作部署。楼阳生指出,我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四早”原则,及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实现了圈住封死此轮疫情的目标。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严峻性,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坚持扁平指挥、实现精准高效,坚持圈住封死、阻断传播渠道,坚持专群结合、提升防控质效,力戒思想松懈、指南虚置、责任悬空,持续加强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力争长期不再反弹,不再出现新一轮疫情。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11-21/927009.html

【洛阳动态】

 ★洛阳加快放权赋能改革 出台举措激发城区发展积极性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洛阳市城市工作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上获悉,按照“职责明晰、事权匹配、统筹协调、高效有序”要求,洛阳将学习借鉴韶关、东莞、郑州等地做法,着力激活基层改革发展内生动力。按照部署,洛阳将着力推进市与区财权事权领域改革。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配体制方面,将市级重点工程建设的税收收入地方留成部分下划区级;取消原资源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增量上解事项、原市级固定税源户下划收入增量上解事项;制定新引进金融保险证券企业收入分成办法,结合城市区学校优化布局对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分配办法进行调整,优化税收增长奖励机制,完善开发区财政激励措施,明确跨区经营企业税收收入结算办法。同时,土地出让收入分配体制方面也将优化,加大区级返还力度。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11/22/032206848.shtml

 ★洛阳首家智慧岛即将启动筹备建设

22日,洛报融媒记者从清洛基地获悉,该基地在当日举行的运营五周年系列活动中,宣布将积极参与即将启动的洛阳首家智慧岛——清洛基地智慧岛,通过集聚创新资源,进一步打造集科技创新、双创孵化、金融赋能、人才引领于一体的创新生态圈。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11/22/032206944.shtml

 ★洛阳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严”的氛围下担当作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党员干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感受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我市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1+7+N”的办实事工作总体布局,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城市道路更加通畅,健身游园越来越多,让市民享受到更多发展红利……这些实事一头连着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头关系洛阳“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11/23/032207221.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开展乡镇党委换届“后评估”工作

为全面掌握评估乡镇党委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打造一支适应乡村振兴新要求、新形势的乡镇干部队伍,近日,新安县委组织部成立6个调研组,开展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

一、“全方位”了解,察实情。在调研方式上,注重以谈话为主,结合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在调研范围上,将座谈人员分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包村干部、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五类;在调研内容上,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乡村重点工作纳入谈话内容。6个调研组共座谈5个层面753人,全面掌握镇村工作情况。

二、“精准化”考评,测实效。通过优化考评内容,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换届后履职情况。精心设计测评表票,采取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别测评方式进行,领导班子主要测评班子结构、领导能力、团结协作等6项内容,领导干部个人主要测评适岗评价、工作能力、工作成效、精神状态等7项内容,切实增强“后评估”工作的针对性。

三、“多维度”总结,促提升。全面梳理调研中镇村干部对乡镇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并注重发现总结镇村在产业发展、“三清两建”、党员发展和村干部待遇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对换届的成效、存在问题、工作实绩进行认真总结,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效依据。

★洛宁县:建立各级党员干部普遍联系群众制度

为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近日,洛宁县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联户“1+N”工作法的通知》《关于推行各级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等举措,增强各级干部宗旨意识,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

结合县级领导干部联乡包村、乡镇领导干部包区联村、县直单位定点帮扶、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网格化管理等制度机制,对各级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联系人员、主要任务、工作方式、有关要求等进行了细化明确,确保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系群众工作措施。

坚持分层面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健全完善县委常委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制度,定期到分包联系点和分包乡镇、村(社区)、户开展联系群众工作;持续落实县直单位定点帮扶制度机制,县直单位领导干部要至少常态联系分包村(社区)5户以上困难群众或重点人群,县直机关干部要至少常态联系分包村(社区)3户以上困难群众或重点人群;严格落实乡镇领导干部包区联村制度,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固定直接联系至少1个村(社区),每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至少直接联系每个村(社区)5户以上困难群众或重点人群;村“两委”干部实行包组联户,根据村民小组数量,每人包1-2个村民小组和该组所有党员,联系3-10户群众。同时,各乡镇统筹选择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作用发挥好、致富能力强的先锋党员作为联户党员,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截至目前,各乡镇、各单位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台账已基本建立完成。下一步,洛宁县将把推行该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与“九个一”大走访有效结合起来,强化督促考核,确保责任压实、政策落实、工作扎实。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2.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如何推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因地制宜推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领导和支持集体经济组织管理集体资产,协调利益关系,组织生产服务和集体资源合理开发,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受益。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