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84期(总第62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

★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宣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楼阳生接见我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获奖代表

★河南出台办法 规范省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管理

【洛阳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7项具体举措!洛阳市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行动方案出炉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三个强化”打造高标准乡镇党校

★汝阳县:发挥人才效应 以才育才 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4.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如何培养“四有”新型农民?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

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26日至2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确保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支撑,人才总体水平跻身世界强国军队前列。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129/c64387-32293993.html

 ★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65年来,中非双方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我谨向当年支持中国的广大非洲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永远不会忘记非洲国家的深情厚谊,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朋友一道,让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130/c64094-32295056.html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宣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近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杨晓渡强调,全会的里程碑意义在于总结党的百年、成功制定《决议》。“两个确立”符合马克思主义建党基本原则,符合以真理引领民族复兴的时代需要,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是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所充分证明的,也是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所充分认可的。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130/c64387-32295075.html

 ★楼阳生接见我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获奖代表

11月2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接见我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获奖代表。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表示祝贺,向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和消防救援指战员致以问候。他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和消防救援队伍自觉扛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在防汛救灾、消防救援等危急关头、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尖兵、主力军作用,是一支值得信赖信任的忠诚队伍、人民队伍、英雄队伍。迈上新征程,希望大家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新贡献。

 ★河南出台办法 规范省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管理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省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职责分工、平台管理、网站管理、内容运维、安全防护、应急处置、保障措施七方面规范省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管理。根据《办法》,统一技术平台要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用户统一身份认证、单点登录,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信息资源相互融合,推进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要按照有关标准实现与统一技术平台的互联融通、资源共享,形成包括省、市两级的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11-29/930509.html

【洛阳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9日,市委书记江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议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实施方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生态环境保护、灾后重建、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提出要求。徐衣显、杨骁出席会议,吴中阳列席会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11/29/032212382.shtml

 ★27项具体举措!洛阳市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行动方案出炉

洛报融媒记者获悉,今天召开的洛阳市委常委会会议原则通过《洛阳市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标志着洛阳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方案》共谋划了产业平台聚才、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安居保障、社交消费赋能、城市活力提升5大工程,推出27项举措,全方位提升城市对青年的承载力、亲和力、感召力。《方案》要求,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各工作专班要建立工作推进台账,进一步细化举措,出台配套措施,财政部门、金融工作部门要加大资金和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将洛阳市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的诚意展现给青年,把洛阳精彩故事讲给青年,不断吸引、汇聚青年,彰显城市青春活力。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11/29/032212444.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三个强化”打造高标准乡镇党校

近年来,新安县按照省委、市委组织部关于乡镇党校建设的相关要求,通过整合资源、提升标准、强化培训等措施,突出“建、管、用”,稳步推进乡镇党校标准化建设和示范性创建工作,切实发挥乡镇党校在基层党员干部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

一是强化“软硬件”建设,促稳步提升。目前,新安共建乡镇党校11所,其中五头、石寺、北冶三镇党校已于2020年创建为省级示范性乡镇党校,其余8所乡镇党校已全部建设到位。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制定《新安县乡镇党校标准化建设任务清单》,对乡镇党校领导机构、学习场地、授课老师、培训安排、规章制度等内容进行具体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各镇依章开展工作。抓好培训场地和设施建设。投资500万将各镇大会议室作为乡镇党校阵地高标准打造,完善、更新办学所需的硬件设施,营造氛围好、标准高的学习环境。严选培训师资队伍。从镇党政班子成员、行业部门业务专干、离退休老干部、老英雄、优秀党支部书记、“乡土人才”等群体中,优中选优作为党校师资库成员,对授课教师颁发聘用书,实现师资队伍优质化。

二是强化“课内外”培训,求创新拓展。按照授课内容讲党性、授课语言贴百姓、授课形式多样化的要求,开展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农家党课。科学制定计划。乡镇党校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分类别、分层次设置课程,确保全年举办各类班次不少于8期,全面提高培训质量。突出教学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章、党纪、党史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的教学;围绕党建引领,组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社区)“两委”干部等人员参加党建业务、乡村振兴等培训;围绕基层治理、镇域中心工作,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乡村治理知识。拓宽教育渠道。协调联通公司把乡镇远程教育站点接入乡镇党校,把镇远教站点均建成标准化视频会议会场,丰富乡镇党校培训内容,可以同时实现县乡村三级党员群众同步学习。

三是强化“学用评”结合,重培训成效。注重学习成效。各镇在每次培训结束时,及时将培训主题、期数、参训学员规模等培训资料上报,每月底收集汇总分析教学重点、难点、要点、亮点,不断研究提升培训质量。开展寓用于学。积极探索开展“政治理论+党性锻炼+实用技术”教学新模式,会同县委党校创建涵盖红色教育、示范项目、廉政教育等内容的11个现场教学点,定期组织乡土人才、种养能手等开展特色培训班,形成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开展综合评价。紧扣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标准,各镇开展自查评价,县委组织部通过现场查看办学条件、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乡镇党校创建及培训工作落实情况,对乡镇党校进行县级验收,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

 ★汝阳县:发挥人才效应 以才育才 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汝阳县坚持把“柔性引才”作为解决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匮乏问题的有效途径,通过以才育才,有效激励和帮带本土的“乡贤苗子”快速成长,壮大乡村振兴人才方阵。

双向交流育才。依托“校地合作”平台,通过互派挂职干部,实现人才交流互动,提升综合素能。河南科技大学首批派出10名博士研究生等学历教师到汝阳县农业、林业、文化旅游、商务、卫生等对口行业单位挂职,同时,汝阳县选派优秀乡贤、产业发展带头人、青年党员干部等到河南科技大学进行专业学习深造。

专家团队育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知识、人脉、信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通过集中授课辅导和实地调研帮扶,帮助解决信息、技术等方面的难题,规划项目发展路径,从而开拓种养殖户、小微企业等本土乡村人才的思维格局和眼界。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河南农业大学相关专家教授就乡村振兴、特色种养、电商流通、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开展8期集中培训,并为刘店镇龙跃蛋鸡养殖场、刘店镇香菇种植基地、小店镇甜瓜小镇、蔡店乡千亩辣椒园等“合作项目”配备“专家服务官”,通过一对一指导服务,提升本土人才“专业性”,形成高层次人才“一颗子”带动本土人才“全盘活”效应。

合作带动育才。结合民盟优质医疗资源,实现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肿瘤医院与汝阳县远程诊疗精准对接,不仅让汝阳人民在本地就能享受到更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也有效助力汝阳县医护水平整体提升。借助民盟企业家联谊会优势资源,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关注汝阳小微企业发展,通过优质企业资源“大手牵小手”的支持帮扶,更好地促进汝阳小微企业发展,为乡村振兴筑牢产业基础。借助民盟司法资源优势,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全县党员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组织保障。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4.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如何培养“四有”新型农民?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组织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宣传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思想道德和民主法治教育,引导农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农民。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