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20期(总第657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赵乐际在湖南调研时强调: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正在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久久为功做好国土绿化各项工作

★楼阳生在濮阳市调研时强调 抢跑新赛道 培育新硬核 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洛阳动态】

★江凌到孟津区调研产业发展工作

★聚焦为党凝心聚力铸魂 党员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龙门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基层党建】

★新安县:选派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村任职

★伊川县:“三个一”构筑群防群控“铜墙铁壁”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0.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如何进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14/c64094-32398623.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确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引导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14/c64094-32398624.html

 ★赵乐际在湖南调研时强调: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10日至12日到湖南调研。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13/c64094-32397673.html

 ★韩正在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久久为功做好国土绿化各项工作

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1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绿化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审议有关文件,总结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13/c64094-32397674.html

 ★楼阳生在濮阳市调研时强调 抢跑新赛道 培育新硬核 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4月12日至1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濮阳市产业园区、科研院所、企业车间、规划展馆等地,调研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平台建设、城市规划、疫情防控等工作。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濮阳市工作情况汇报,省直有关部门作了发言。他指出,濮阳市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走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新路,在现代化河南建设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楼阳生强调,要统筹推进促发展、防风险、护稳定各项工作,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落细疫情防控、防汛抗灾、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措施,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4-14/1000227.html

 【洛阳动态】

 ★江凌到孟津区调研产业发展工作

12日,市委书记江凌深入孟津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产业发展工作。他强调,孟津区要牢牢确立工业优先发展战略,集中做大做强石化产业,全力推进孟吉一体化发展,奋力实现率先挺进千亿级目标。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4/12/032327959.shtml

 ★聚焦为党凝心聚力铸魂 党员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聚焦为党凝心聚力铸魂,大力推动党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总的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广大党员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行动更加自觉。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y_OLxlroEaA8UDZrAOeo4g

★龙门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12日,龙门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原则通过了《龙门实验室章程》《龙门实验室理事会章程》《龙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章程》《龙门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听取了龙门实验室建设起步期运行相关事宜和近期拟启动科研项目及在研科研项目情况汇报,并对进一步做好龙门实验室建设运营工作提出要求。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4/12/032327936.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选派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村任职

日前,新安县发布公告,针对“无人可选、有人难选”的村级党组织,按照“成建制派、按届期任、选优秀用”的原则,拟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选派20名左右优秀人才到村任职,着力破解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严把人选质量,确保能干事。一是拓宽选派渠道,县直及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及其下属企业在岗人员、现任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在乡镇工作的公益性岗位、劳务派遣人员均可报名。二是限定选派条件,要求报名人员须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对党忠诚,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处理复杂问题,善于做群众工作,具备正常履职身体条件,同时人选设定限制条件。三是严格选任程序,报名人员由县委组织部统一进行资格联审,采取一定形式进行考察面试,研究确定拟选派人员,建立村干部后备人选库,结合实际需求对拟选派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经过相应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到村任职。

明确目标任务,确保会干事。一是保证驻村时间,要求选派人员在村工作时间原则上任满一个届期,鼓励选派人员长期在村任职。任职期间必须驻村工作,脱离原单位各项工作,严禁任何单位抽调从事其他工作。二是抓班子带队伍,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带好党员队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要将有潜力的年轻党员、返乡乡贤、经商致富能手等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三是推进乡村振兴,建强村级自治组织,规范村务运行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乡风文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突出激励保障,确保想干事。一是优先表彰选树,选派人员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优先推荐为先进模范个人的表彰人选和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二是优先提拔晋升,选拔机关、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时,优先考虑到村任职人员,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秀且符合职级晋升条件的,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优先晋升职级。三是落实保障待遇,选派人员除继续享受原单位相应待遇外,还可享受村干部业绩考核报酬和发展集体经济奖励报酬,每年分别给予选派的村党组织书记、党组织其它成员2万元、1.5万元生活补助,第一年另外给予派驻村3万元工作经费支持。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干成事。一是严格目标考核,县委组织部对选派人员进行统一考核管理,会同乡镇党委制定任期工作目标、年度工作目标,明确具体考核管理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表彰奖励、提拔晋升的重要依据。二是实行一年试用期制度,选派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在入村工作一年内,通过合法程序担任村(居)委主任,实现“一肩挑”,对工作能力弱、迟迟打不开局面的将及时调整更换。三是建立召回机制。县委组织部定期对选派人员进行综合评估,若选派村整体情况无明显改观或出现重大责任事件,经乡镇党委研究认为不能胜任工作岗位的,将立即予以召回。

 ★伊川县:“三个一”构筑群防群控“铜墙铁壁”

国内新一轮疫情多点爆发以来,伊川县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能力作风的重要战场、重大考验,坚持底线思维、始终在思想上绷紧“一根弦”,坚持责任担当、始终在工作上织密“一张网”,坚持党员靠前、始终在行动上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下好群防群控这盘大棋,坚决守牢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紧绷“一根弦”,防控形势重视到位。成立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的群防群控专班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作用,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专班各成员单位及时主动对接,做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对照“三紧盯一准备”要求,印发《关于在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作为,增强群防群控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织密“一张网”,工作安排落实到位。召开4次专题会议、7次部务会,建立群防群控协作区网络,切实厘清工作职责。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分包责任,建立群防群控工作群,每日发布工作安排,收集群防群控工作线索。落实疫情群防群控“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三项机制,充分发挥骨干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五老”人员、工青妇等群体力量,加强外地来(返)伊人员排查登记,筑牢基层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指导各单位健全人员健康档案、出行审批、查验核销等管理制度,倡导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对确需举办的活动,逐个备案管理,严格控制人数,做好应急处置。

拧成“一股绳”,模范作用发挥到位。充分利用网格管理、党员联系户“1+N”工作机制,依托民情地图,做到每家每户都有1名党员负责,定期登门走访,及时掌握包户返伊情况,为常态化防控提供第一手信息。从县直单位抽调300余名党员组成30个临时党支部,常态化做好责任区内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宣传等各项工作。抽调40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流调信息员、20名优秀干部作为后备力量,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在伊川县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中,半个小时内集结220名优秀党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医护人员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扫码登记、录入信息,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0.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如何进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流入地党组织应当及时将外来党员编入党的支部和小组,组织他们参加组织生活和党的活动。流出地党组织应当加强对外出党员的经常联系,可以在外出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流动党员每半年至少向流出地党组织汇报1次在外情况。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