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22期(总第65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栗战书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闭幕会并作讲话

★王凯在信阳检查指导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 扛稳政治责任落细防汛措施 全力保障群众安全河湖安澜

★一季度河南重点项目建设成绩不俗 完成年度投资目标超三成

【洛阳动态】

★江凌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青年人才政策完善提升工作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伊滨科技城规划编制工作

★洛阳首批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出炉

【基层党建】

★嵩县:“四化”推动基层党建“虚功实做”

★孟津区:“四抓四促”开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2.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如何为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时政要闻】

 ★习近平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1日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老挝总理潘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等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年会。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1/c64094-32404474.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措施,确保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确定能源保供增供举措,提升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1/c64094-32404475.html

 ★栗战书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闭幕会并作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0日上午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栗战书作了讲话。栗战书指出,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期货和衍生品法、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是经济金融和教育领域的重要法律。各有关方面要加强宣传解读,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完善配套规定,确保法律全面准确实施。会议在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时认为,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开局。要进一步完善好、实施好这项报告制度,依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1/c64094-32404490.html

 ★王凯在信阳检查指导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 扛稳政治责任落细防汛措施 全力保障群众安全河湖安澜

4月19日至20日,省长王凯赴信阳市检查指导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责任、完善预案、细化措施,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4-20/1004826.html

 ★一季度河南重点项目建设成绩不俗 完成年度投资目标超三成

4月20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重点项目第一季度“成绩单”公布:2022年的1794个省重点项目,年度投资目标为1.3万亿元,一季度共完成投资4559亿元,占年度目标的33.7%,同比加快1.2个百分点;开工项目404个,开工率54.2%。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协同发力,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增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意识,围绕项目建设,通过开展大培训、大练兵,优化环境、理顺机制,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项目投资走上“快车道”。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4-21/1005009.html

【洛阳动态】

 ★江凌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青年人才政策完善提升工作

20日下午,市委书记江凌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青年人才政策完善提升工作。为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我市积极借鉴国内部分城市人才新政,按照勇于突破、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务实管用的原则,结合青年人才实际需求,在现有人才政策基础上进行了完善提升,新制定一揽子支持鼓励青年人才来洛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会议听取了有关政策研究情况汇报,与会市领导及相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提高人才政策针对性、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等作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4/20/032333848.shtml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伊滨科技城规划编制工作

20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伊滨科技城规划编制工作。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规划建设伊滨科技城,是市委市政府聚焦创新引领发展主战略,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结合实际,科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下一步,规划编制团队和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研究,立足洛阳发展实际,放眼全省全国大局,高标准高水平编制伊滨科技城发展战略与产业规划,以更加清晰精准、更具可操作性的科学谋划,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4/20/032333757.shtml

★洛阳首批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出炉

20日,记者从洛阳市工信局获悉,洛阳市近日发布首批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中铝河南洛阳铝加工有限公司等226家企业入选。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效期为3年,首批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效期为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此次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的正式出炉,标志着洛阳市正式构建起三级完备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体系,进一步为全市锚定风口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根据日前出台的《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洛阳市将通过六大领域19项措施,全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此外,该批入选企业将作为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培育对象,纳入洛阳市优质中小企业培育体系,享受相关委局重点给予的指导、扶持和服务。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4/20/032333962.shtml

【基层党建】

 ★嵩县:“四化”推动基层党建“虚功实做”

近年来,河南嵩县大力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模式,把抽象党建任务变成具体工作清单,把定性工作要求变为定量完成指标,促使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到实、由定性向定量转变,让基层党建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以“课题化”设计,创新工作载体。根据县域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下发《2022年度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方案》,将本年度10个党建工作任务以项目课题的形式进行安排部署,详细说明项目背景、具体实操和目标成效,以“围绕热点、突出重点、创新亮点”为工作切口,结合乡镇党委、县直党(工)委年度工作安排和具体谋划,将党建工作与示范创建、结对帮扶、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深度融合,通过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合理选择党建项目、申报党建课题,详细说明申报背景、项目意义和实施计划,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重心向基层下沉、资源向基层倾斜、服务向基层延伸。

以“清单化”管理,压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工作观念,坚持党建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明确党建项目“三级责任人”制度,构建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形成乡镇党委书记抓乡促村,抓组织工作副书记督导到村,村党组织书记落责在村的落实机制,层层分解课题任务、件件领办具体实施。项目课题由县委组织部统一整理汇总后建立党建项目库和任务管理台账,制定项目领办人台账,做到责任明确到人,进度规划到点,推动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工作责任由“被动抓”到“主动抓”的转变。

以“工程化”推进,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党建工作“有形化”建设,要求党建项目严格按照立项、审批、验收和结项“四个步骤”,并参照工作开展时间节点,细化分解任务进度,对总目标进行分解细化、任务量化、流程优化,各申报主体根据任务开展目标要求确定“子目标”,再按照目标难易程度分解“子任务”,建立项目进度管理台账,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挂图作战,采取闭环控制,健全组织机构,实施全程监督,每周实地查看1次工作进度,每月召开1次阶段推进会,每季度召开1次工作总结会,确保党建目标按进度推进、按要求完成,实现党建工作与具体业务深度融合。

以“绩效化”考评,激发工作动力。建立健全项目评估验收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5个职能部门组成项目评估验收小组,采取实地验收、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综合评审等形式,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验收。设置评审结果、实地验收效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民主测评满意率等8项验收指标,综合考评项目实效,并将项目绩效纳入年度考核任务列表、人才评价清单,安排专项资金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亮点突出的党建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对表现优异的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项表彰,大力选树、推广项目建设中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提升党建工作实效性。

 ★孟津区:“四抓四促”开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2021年来,孟津区紧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变化、新要求,创新施行“四抓四促”工作机制,整合区域党建资源,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抓联建共建,促工作合力“最大化”。发挥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作用,构建“区委、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四级城市基层党建网络,将机关单位、吉利华阳产业集聚区、工商业联合会、学校医院、驻区央企、物业公司六方工作力量纳入,凝聚工作合力。以镇(街道)为核心,整合周边机关单位、非公企业、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资源,形成党建联建共建“1+X”工作体系,开展机关党支部和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430次,2350名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2件,解决问题300余个。

抓网格管理,促社区治理“精细化”。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将每个网格划分为村(社区)“内网”和“外网”,配备3名以上管理人员,织密城市基层党建管理单元。“内网”以楼栋为单位,有3名以上党员的建立网格党小组;有3个以上党小组的建立网格党支部,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整合驻社区企业、周边商户等“外网”72家单位,动员片警、周边商户、外来务工人员等参与其中,整合治理力量。创新推行“一三五六”工作法,即完善一站式服务,推行“三上门”服务机制,坚持做到“五不准、五必须”,扎实开展“六百家、六为民”活动,在9个社区网格建立“微社区”,设置13个服务栏目,推送服务信息2530余条,吸引1.7万余人关注。

抓重心下移,促基层工作“实效化”。严格落实镇(街道)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以干部、服务、经费“三下沉”、工作标准“一上升”为抓手,开展“解难题、抓典型、促发展”活动,明确镇村干部每周调研不少于3天,每年不少于120天。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农业、文化卫生、民政等行业部门定期到村(社区)集中办公,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累计下拨经费1600余万元,支持村(社区)阵地建设、支部活动开展,完善基层党组织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推进“一事一评”工作机制,建立评价清单,每月通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每半年开展辖区内党员群众满意度调查,确保服务质量。

抓载体创新,促便民服务“品牌化”。在全区叫响“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服务品牌,引导各支部结合实际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河阳街道河阳新村社区每年选树自主创业、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等“十大先锋”,带动社区文明蔚然成风;康乐街道中油社区平均65岁的“初心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1年来服务居民9500余人次;西霞院街道西霞社区吸纳热心商户和社会人士组建“爱分享”红色公益联盟,捐助28万元善款救助弱势群体;城关镇大华社区“小卡片撬动大服务”,为居民发放健康卡、便民服务卡、爱心卡2100余张,得到党员群众普遍好评。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2.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如何为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给党员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和群众工作,为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