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24期(总第66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中办国办印发《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二〇二二年春季学期第一批进修班毕业典礼

★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召开

★王凯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省政协召开“设计河南”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

【洛阳动态】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徐衣显主持召开2022年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

【基层党建】

★伊川县: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嵩县:“三个结合”选派年轻干部到村任职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4. 各级党委应该如何抓好村级组织建设?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6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中央财经委员会是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各地区各部门要准确领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决策部署精神,共同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好。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7/c64094-32409660.html

 ★中办国办印发《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第一条  为了规范和加强创建示范活动管理,深入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充分发挥创建示范引领作用,根据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第二条  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管理、合理设置、严格审批、动态调整、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权限和程序进行。(略)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9/c64387-32411549.html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27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8/c64094-32410719.html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二〇二二年春季学期第一批进修班毕业典礼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8日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批进修班毕业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履职本领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两个月的学习培训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接受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所学所获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9/c64094-32411573.html

 ★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召开

28日,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王东明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强调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作为强大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9/c64094-32411577.html

 ★王凯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4月28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历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部署,科学分析研判、周密安排部署,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扎实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过节。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4-29/1011987.html

 ★省政协召开“设计河南”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

4月27日,省政协召开“设计河南”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把“设计河南”建设放到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局中审视和把握,前瞻谋划布局,聚焦重点突破,加快构建设计产业集群、产业生态,推动我省更多产品产业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环中高端,为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4-27/1010836.html

【洛阳动态】

 ★徐衣显主持召开2022年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

28日下午,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市长徐衣显围绕“精准帮扶纾困解难、惠企强企创新赋能”作典型发言。随后,徐衣显主持召开2022年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4/29/032340671.shtml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28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市委书记江凌主持并讲话。会议指出,水资源是决定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布局发展、生活品质提升、城市规模扩大都对水资源保障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按照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进一步深化对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系统研究,采取更具针对性的举措,着力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为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4/28/032340174.shtml

 【基层党建】

 ★伊川县: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伊川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始终坚持组织保障、产业优化、人才支撑目标,以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了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新格局”。

强化组织保障,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乡村振兴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关键。伊川县坚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加强队伍建设、健全运行机制等方面的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白沙镇叶村在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抓好“硬件”“软件”双提升。积极探索运用“第一议题”制度指导乡村发展实际,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视频文章等内容,实现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积极为家乡建言献策、共谋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注重发挥第一书记、村干部和党员三支队伍作用,集思广益、现身说法,以身边事为切入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实现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党员作用更加突出,党群关系更加凝聚。

抓好产业优化,提升乡村振兴“好成色”。推动乡村振兴,必须牢牢把产业振兴抓在手上。伊川县创新探索“党建+产业”模式,探寻农村基层党建和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通过激活党建引擎,突出特色打造“一村一品”,将基层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发展趋势,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吕店镇马河湾村通过小麦和油菜花穿插种植,在麦田间呈现出了“千年一粟 天生硒有”八个大字,迅速“火爆”全网。这是吕店镇重点打造的集农耕体验、科普研学、休闲垂钓、民俗文化、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伊阙•马河湾”田园项目一隅。今年以来,该镇以“党建创新项目”“书记项目”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压实书记承包责任,包片干部牵头发展农业项目,并结合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全力拉动全镇小米产业及旅游业发展,实现了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走出了一条品牌兴业之路,带动了群众就近增收致富。

聚焦人才支撑,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伊川县充分运用“党建+”激发人才工作活力,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振乡村振兴。通过召开“伊川籍在外人士新春恳谈会”,实施“千人返乡下乡创业”计划等,深挖乡贤人才资源“富矿”,以乡情、乡音为纽带,搭平台、优服务、聚合力,团结引导广大乡贤人才为家乡建设汇聚智慧和力量。酒后镇乡贤王玉民踏着返乡创业的“春风”,创建了洛阳拓晨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家乡经济建设。通过推广“党建引领+村集体+农户”模式,带动了48户困难群众及周边村民100余人就地务工,人均年收入达12000元以上,实现稳定增收。如今,以王玉民、路素琴为代表的几十位在外乡贤,带着资金和技术纷纷返乡创业,一个个绿色项目犹如“雨后春笋”般进驻,乡贤也已成为推动伊川县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嵩县:“三个结合”选派年轻干部到村任职

今年以来,嵩县县委组织部着力做好“三个结合”,精心选派了11名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促使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墩苗成长。

一、推荐与选派相结合,确保优中选优。认真研究出台了《关于选派县乡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通知》,明确人选标准,把好资格底线,全面统筹年轻干部资源。突出把好“三个关口”,将个人自荐与单位组织推荐相结合,个人自愿提出申请,单位注重政治条件,严把初审关。组织部门对照身份、年龄、学历、党龄等条件开展联审,对符合条件的深入考察,全面掌握人选的工作能力、性格特点等各方面情况,严把程序关。统筹纪委、公安、法检等8个部门意见,综合分析研判,对确定为拟选派人选进行广泛公示,加强社会监督,严把政治关。

二、人选与岗位相结合,确保人岗相适。坚持供需对接,县乡两级协同联动,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综合考虑村基础条件、产业发展、干部履职、信访矛盾等情况,筛选确定了11个选派村。聚焦业务专长、性格特点、工作经历、实绩表现等情况,全方位分析研判干部特点。将派出单位优势、干部特点和村情实际三点对接、有机结合,力争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做到用其所长、因村定人,缩短融入周期,尽快发挥最大效能,真正让这次选派工作成为干部历练成才、夯实农村基础的有力举措。

三、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确保实干担当。统筹各方力量,强化资源整合,为选派干部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坚持干部驻村、部门帮扶、资金捆绑、政策扶持等互动联通的工作思路,借助干部驻村平台,充分发挥派出单位职能优势,推动干部选派向单位帮扶拓展。建立选派干部“一人一档”跟踪管理档案,为每个选派村确定1名乡镇干部开展定向帮带,帮助选派干部迅速转换角色、打开工作局面。参照第一书记标准管理服务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满2年后,经考核实绩突出的干部,可在晋升职级、提拔重用、评先评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中优先考虑。选派干部到任前,围绕乡村振兴、信访稳定、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组织开展了务实管用的岗前培训,进一步促进选派干部认清职责定位、提升履职能力。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4. 各级党委应该如何抓好村级组织建设?

各级党委特别是县级党委应当坚持抓乡促村,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乡镇党委应当全面落实抓村级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乡镇党委书记和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应当包村联户,经常沉下去摸情况、查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