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26期(总第66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李克强对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

★王凯在许昌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结果公布 河南晋升国家A级

【洛阳动态】

★洛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洛阳召开“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基层党建】

★嵩县:以乡情乡愁招引乡贤返乡创业

★洛龙区:聚合力 强阵地 重创新 出精品——党建融媒助力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6. 各级党委应如何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坚持就是胜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506/c64094-32415238.html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确保疫情可管可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510/c64094-32418098.html

 ★李克强对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稳就业工作,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508/c64094-32416836.html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

5月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全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投票确定办法》,投票确定了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河南省代表会议的决议》。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河南省代表会议于2022年5月下旬在郑州召开,选举我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向着“两个确保”奋勇前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5-09/1018038.html

 ★王凯在许昌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5月7日,省长王凯到许昌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历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5-08/1016807.html

 ★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结果公布 河南晋升国家A级

5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国资委获悉,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2021年度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情况的通报》,河南、湖南、广东等15个地方改革力度较大、改革进展较快,评估结果为A级,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通报表扬。这是河南首次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考核中获评A级,标志着河南国企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聚焦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的矛盾问题和薄弱环节,逐项对标对表,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5-10/1018217.html

【洛阳动态】

 ★洛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9日下午,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长徐衣显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守住长周期不发生大规模疫情的底线。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5/10/032347696.shtml

 ★洛阳召开“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9日,我市召开“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通报全市“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分析当前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副市长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全市高度重视“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和技能人才需求,建立培训动员体系,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实施“定单式”培训和分领域、分层次精准式培训,积极推进企业自主评价工作,在技能人才培养和评价取证方面取得良好成绩。会议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坚持把“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及早谋划安排;狠抓培训质量和实效,加快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推进培训评价工作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确保圆满完成“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5/10/032347703.shtml

【基层党建】

 ★嵩县:以乡情乡愁招引乡贤返乡创业

近年来,嵩县全力打好“亲情牌”“宣传牌”“合作牌”,开辟乡贤回归“绿色通道”,以发展产业培育优秀乡贤,以乡贤返乡引领产业发展。

情感联谊“引贤”。在北京、上海、广东等乡贤集聚较多的各大城市设立乡贤联络站,编印赠送《嵩县投资服务指南》4000余册,推介项目信息200余条。县委、县政府先后举办“嵩州明月明”首届乡贤文化节,召开郑州嵩县商会成立大会,积极筹建乡贤文化馆,建立县乡村联谊组织345个。各乡镇纷纷开展“在外乡贤家乡行”“乡贤家访亲属召唤”“在外乡贤送祝福”“乡贤返乡创业书记谈”等系列活动,与在外乡贤持续加强情感联络,目前已深度对接2900余人。

健全机制“助贤”。落实推进机制,先后出台领导小组、实施意见、联谊活动、县领导联系点等系列配套文件。完善政策机制,有效整合36个行业部门政策,明确11方面55条支持措施,公开34个服务单位政策咨询电话,方便乡贤联络对接。畅通联络机制,持续开展每月乡贤家访、亲属召唤“九个一”联谊活动,由各乡镇组建“一贤一专班”,提供一对一、全方位服务,促使广大乡贤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暖心。

创优环境“育贤”。加强政治荣誉和关心关爱,完善建立首席服务、联席会议、项目推进、困难投诉等4套服务举措,累计受理各类乡贤诉求170余条,帮助解决项目申报、设施建设、产业升级等融资2000余万元,全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从全县选树优秀乡贤100余名,其中12名推荐入选全市“百名优秀乡贤”行列。同时,推荐2名优秀乡贤到团县委、县总工会挂职任职,82名当选县“两代表一委员”,切实增强广大乡贤“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育强产业“兴贤”。构建“乡贤链+产业链”,全面摸排梳理镇村资源,做好产业谋划和项目包装,紧密依托特色资源和优势项目,精准开展乡贤招商。分类引导广大乡贤积极投身“林药烟牧菌桑蚕”和旅游产业,成功打造田湖万亩丹参、白河千万袋香菇、九皋万亩皂角等10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819家。先后涌现出“皂刺专家”郭绍波、“手绘书记”冯亚珂、“桑蚕丽人”楚小莉、“菊花王子”张义强等一大批优秀乡贤和乡村运营师。目前,全县新增返乡创业262人,签约落地项目141个,完成投资5.3亿元,带动就业4.6万余人。

目前,全县以乡情打动乡贤,以政策扶持乡贤,以环境汇聚乡贤,以产业成就乡贤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乡贤经济、乡贤产业已成为嵩县高质量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

 ★洛龙区:聚合力 强阵地 重创新 出精品——党建融媒助力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

打造“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工作室。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成立“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工作室,主要负责党建新媒体平台管理、党员教育片摄制、新媒体活动策划等工作。工作室面积56平方米,集采编办公、会议洽谈、党员教育为一体的工作场所。同时,设计了深受广大党员群众喜爱的党建宣传动漫形象大使——青年党员“党小洛”。工作室按照“聚合力、强阵地、重创新、出精品”十二字要求,积极构建党建融媒体发展新格局,全面宣传展示全区组织工作新作为、新成效。

发挥党建融媒体平台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洛龙组工”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学习党史”、“两委换届”、“战疫一线党旗红”、“红色物业”等专栏,编辑发布各类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典型事迹等信息1000多篇;在“党小洛”视频号上发布各类短视频、微动漫等23部,浏览阅读转发人数达50万人次,为组织工作高质量开展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摄制党员教育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组织各领域党组织开展“我宣誓”快闪活动,拍摄制作《我宣誓》音乐短片在全区“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进行集中观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我区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党员、老战士红色故事,拍摄制作了《初心如磐》《苹果佳话》《颂》《光荣岁月》等四部党史专题党员教育片。围绕组织工作重点,拍摄制作了《“两委”换届系列微动漫》《以环境聚人才 用创新谋发展》《组工干部战“疫”一线党旗红》等融媒体作品。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6. 各级党委应如何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

各级党委应当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建立正常增长机制。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发放人数和标准应当依据有关规定、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保障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落实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服务群众经费、党员活动经费。建好管好用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规范标识、挂牌,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功能,服务凝聚群众,教育引导群众。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