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33期(总第67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代表会议在郑召开

★河南省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

【洛阳动态】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洛阳顺利完成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任务

【基层党建】

★栾川县:“12340”工作机制助推“五星”支部抓紧抓实

★汝阳县:以考促学 以学促干  扎实推进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6、怎样理解发展党员工作要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时政要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安排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02/c64094-32436629.html

 ★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

国务委员王勇31日在京出席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紧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01/c64094-32435476.html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代表会议在郑召开

5月30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代表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69名我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党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王东明同志、王正伟同志当选。楼阳生指出,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中国共产党河南省代表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忠诚履职尽责,严守纪律规矩,展现出坚强的党性原则和昂扬的精神风貌。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5-31/1033864.html

 ★河南省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近日,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省稳经济促增长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向着二季度“双过半”全力冲刺。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6-01/1034363.html

 ★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

6月1日,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省政务服务中心揭牌运行表示祝贺。他指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省政务服务中心,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以便捷、高效、共享、优质为方向,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努力打造深化改革的重要阵地、便民利企的服务窗口、营商环境的展示平台,把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引领全省的标杆、全国政务服务的一流品牌。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6-01/1034558.html

 【洛阳动态】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6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中国共产党河南省代表会议精神;研究十大产业集群发展工作。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徐衣显、杨骁出席会议,吴中阳、杨炳旭列席会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6/01/032363946.shtml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昨日上午,市长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省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稳增长“双过半”、“双拖欠”清理、市本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徐衣显强调,各城市区要站位全市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对照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谋划,统筹抓好产业发展、城市提质、平台建设、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以创新增后劲、以改革添活力、以项目强支撑,推动市本级经济提速提质,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竞争力、辐射力。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6/02/032364021.shtml

 ★洛阳顺利完成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任务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截至5月31日,全市14个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任务圆满完成,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县区监委主任、法检“两长”,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细抓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引导新一届领导班子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持续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市委“五个突出”用人导向,坚持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提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培养使用干部,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6/02/032364032.shtml

 【基层党建】

 ★栾川县:“12340”工作机制助推“五星”支部抓紧抓实

栾川县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建立健全“12340”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扎实落地。

一是“一把手”扛牢第一责任。县委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乡镇党委科学谋划分类指导、村党组织精准施策具体实施,三级书记一起抓,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落实。4月份至今,围绕五星党建促振兴专项行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先后开展3次专题培训,并在县内媒体开设“五星创建书记谈”专栏,组织15名乡镇党委书记、3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创建谈体会、定目标、明思路,推动人人知晓“五星”创建,形成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31名县级领导和146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包镇、村(社区)指导创建工作,落实“两个职责”,即县乡领导干部既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对应星型创建的统筹指导,又抓好联系乡镇、分包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具体指导,并通过集中宣讲解读、点对点调研指导等形式,帮助村党组织摸清底子、定准目标、制定规划,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

三是“三项机制”一体推进。建立县级部门联动机制,组建“五星”创建工作一专班一办八小组,明确各个星型创建县级牵头组长单位、责任单位,加强部门行业之间沟通协调,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良好格局。建立观摩调度机制,坚持月调度、季观摩,强化创建过程管理,5月30日召开第一次工作调度会,组织县直单位和乡镇面对面提问题、做解答、讲政策、解难题。建立督导问效机制,根据创建工作任务清单,对季度观摩评定中,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未完成创建阶段任务的县直单位和乡村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四是“四支力量”共同发力。将栾川县五星党建促振兴专项行动与“五星”创建融合推进,开展“五星级”支部书记、驻村干部、农村党员、乡贤4项评选活动,发挥4支力量参与创建的主体作用,提升“五星”创建工作质效。

五是问题限时办结“清零”。建立县乡村三级贯通、统一指挥调度的基层治理信息办理平台,由12540余名党员分包87740余户群众的党员联户网络、1595名村(社区)干部分包1889个村民自然村(网格)的干部包片网络、146名乡镇领导干部分包联系1180户群众和119家企业的驻点联系网络,常态化做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收集解决和矛盾调解、疫情防控等工作,对村、组党组织依靠自身力量不能解决的问题,实行村级“吹哨”上报、乡镇响应处理、县级兜底办结。

★汝阳县:以考促学 以学促干  扎实推进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汝阳县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开展考试测评、实地调研督导,多措并举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组织集中培训,学懂弄通精神。5月20日下午,汝阳县组织召开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电视电话会,传达学习省委《关于印发<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要求,并对全县创建工作重点任务、标准和方法进行详细解读。13个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及办事员,220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抓党务副职在分会场同步参加“线上”培训。会后各乡镇、相关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部门职责任务分别开展了进一步的学习培训。

开展考试测评 检验学习效果。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前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就“五星”支部创建的相关知识进行现场测试,县委书记在书记专题会上对测试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同时,县委组织部抽调四名班子成员成立四个督导组对全县各乡镇班子成员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五星”支部创建相关要求学习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并就“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创建标准、评星程序等重要内容进行闭卷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确保我县“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在学深悟透中弄懂做实。

组织各方力量,形成创星合力。市委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后,县委书记到城关镇云梦社区等地调研,对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给予指导。同时要求全县要深入开展“县乡干部集中入村(社区)行动”,县乡干部包村(社区)到户,融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全过程。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副县级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分包乡镇开展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调研活动,对“五星”支部创建目标和创建行动计划进行讨论研究,指导帮助镇村干部悟精神、理思路、摸情况、定目标。县派20个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乡镇包村干部深入分包村,结合村情实际,逐项分析研判各自短板弱项和创建优势,指导村(社区)把创建计划做细做实做准,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6、怎样理解发展党员工作要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只有坚持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才能克服盲目性和被动性,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如果发展党员工作失去领导和计划指导,想发展多少就发展多少,不想发展就长期不发展,就会使发展党员数量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不仅难以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也不利于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和数量。详见https://fuwu.12371.cn/2016/04/26/ARTI1461632009820628.shtml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