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36期(总第67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

弘扬爱国传统锐意创新发展  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篇章

浓墨重彩宣传新时代伟大成就 用心用情鼓舞新征程奋进力量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全省村(社区)踊跃参与“五星”支部创建——党建有力 强基固本

【洛阳动态】

洛阳—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座谈会在深圳举行

“五星”争创聚民心 筑牢堡垒促振兴

【基层党建】

嵩县“三个覆盖” 扎实做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老城区“三步走”做实做细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9发展党员工作中,为什么要禁止突击发展党员?

 【时政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自2022年6月15日起施行。《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规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实施,对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纲要》共6章59条,认真总结以往遂行任务实践经验,广泛汲取军地相关理论成果,主要对基本原则、组织指挥、行动类型、行动保障、政治工作等进行了系统规范,为部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法规依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14/c64094-32445496.html

 弘扬爱国传统锐意创新发展  “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篇章

在《大公报》创刊1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全体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一个多世纪以来,《大公报》秉承“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的办报宗旨,立言为公,文章报国,为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香港回归祖国、保持繁荣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进入新时代,《大公报》旗帜鲜明发出正面声音、凝聚社会共识,为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增进香港与内地交流、促进人心回归作出了贡献。习近平希望《大公报》不忘初心,弘扬爱国传统,锐意创新发展,不断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篇章。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13/c64094-32444496.html

 浓墨重彩宣传新时代伟大成就 用心用情鼓舞新征程奋进力量

 6月10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安徽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时代脉搏、增强历史自觉,浓墨重彩宣传新时代伟大成就,用心用情鼓舞新征程奋进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13/c64094-32444547.html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6月1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文化考古、信访稳定、国企改革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6-13/1040875.html

 全省村(社区)踊跃参与“五星”支部创建——党建有力 强基固本

市委书记谋划安排,市领导牵头实行“一星一专班”,县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省委部署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各地迅速行动,与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逐村逐社区对标研判,明确创建目标,拿出创建举措。截至目前,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均已制定创建规划并报省委组织部备案,全省计划创建农村“五星”支部573个、“四星”支部4043个、“三星”支部14497个;计划创建城市社区“五星”支部93个、“四星”支部867个、“三星”支部2064个。同时,计划对2055个村党支部进行整顿,对其中85个村实行“成建制派”。详见“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洛阳动态】

 洛阳—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座谈会在深圳举行

10日下午,洛阳—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座谈会在深圳举行。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出席。江凌表示,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我们将始终站在企业立场看问题、做工作,持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提升产业链完整度上下更大功夫,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到洛阳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一流服务,让企业家安心办实业、全力促发展,努力实现地企共赢发展。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6/11/032367009.shtml

 “五星”争创聚民心 筑牢堡垒促振兴

“你努力我努力,星星摘着不费力;争一星创一星,仓西一定拿‘五星’。”这首广泛传播的《“五星”支部创建歌》在新安县北冶镇仓西村已经火“出圈”。村支书怎么看?“五星”支部创建涵盖了村里发展的方方面面。村里经济发展好、村民幸福指数高,更容易得星。仓西村党支部书记刘红伟在北冶镇“五星”支部创建推进会上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要确保拿 “四星”,为“五星”创建打好基础。镇党委怎么办?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部署以来,北冶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设置年度“五星”争创等级,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全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6/13/content_304629.htm

【基层党建】

 嵩县:“三个覆盖” 扎实做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今年来,河南嵩县创新实施党员联户“1+1+N”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实现了“县直单位包村,驻村工作队派驻,县直职工和农村党员联户”的全覆盖,为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坚强组织保证。

单位包村“全覆盖”,增强发展动能。按照“省管台账保持稳定、县直包村集中连片”的要求,将县直单位包村(社区)进行统一调整,建立县直单位包村(社区)工作台账,在原有县直单位分包110个村的基础上,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契机,实施“县直单位+行政村(社区)”结对共建机制,根据分包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需求,充分发挥县直单位业务优势和主要职能,对照创建工作细则,明细创建任务,制定创建规划,在人、财、物等方面为分包村(社区)创建工作提供支持,着力形成领导有序、密切配合的创建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县337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包村联建”全覆盖。

人员派驻“全覆盖”,凝聚创建合力。在前期派驻240名第一书记的基础上,深入摸清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因需派人、科学组队,重点选派一批经验丰富、思路清晰、素质过硬的干部职工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实现全县337个行政村(社区)第一书记派驻全覆盖。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帮助指导村“两委”干部研判村情民情、查清发展短板,制定发展规划、做好宣传动员,全方位指导村(社区)开展工作,形成互相配合、齐抓共创的工作格局,切实将包村县直机关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所包村建强基层组织、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村容村貌、提高治理水平的强力发展引擎,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党员联户“全覆盖”,延伸治理末梢。统筹做好农村党员和县直干部职工联户工作,明确“六联六帮”工作职责,参照“单位职工、农村党员、常住人口”数量比例,建立党员职工联户台账,发放党员联户双向知晓明白卡,确保每户群众都有1名党员联系、每名干部职工联系10—20户群众。同时,每周至少开展1次联系服务,详细掌握生产生活状况,建立问题汇总台账,形成打钩办结机制,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并利用主题党日总结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比打分。以“网格化治理+农村党员+县直干部职工”的联户治理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动员群众开展“五星”支部创建。

老城区“三步走”做实做细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

近年来,老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学好用好政策规定、严格把关考核程序、切实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发挥公务员年度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提高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性、实效性。

迈好“政策基础”第一步组织部机关由分管负责同志领学、集中交流研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懂悟透,确保为全区各单位开展年度考核工作提供正确指导。同时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区各有关单位进行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配套法规。此外依据配套法规,于考核年度当年年底提前印发做好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的正式文件,下发全区各公务员(参照公务员)单位,打好考核根基,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走正“严格程序”第二步严把优秀比例关。明确规定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数,一般掌握在本机关参加年度考核的公务员总人数的20%以内。向当年获得市级(含)以上表彰的公务员倾斜优秀等次名额,在考核工作中有重大失误、年度综合考核未达标或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适当降低优秀等次比例。严把考核材料关。严格对各单位报批的考核材料进行审核,重点对考核人员进行核对,尤其是对于年末调整的干部,认真厘清关系,防止人员遗漏考核、重复考核。严把考核等次关。各单位经总结述职、民主测评及审核评鉴确定优秀等次人员。横向与区管干部年度考核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相互补充印证,并提交组织部部务会议研究确定优秀等次人员。此外梳理干部受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并依据《公务员考核规定》审核受处分公务员的年度考核等次。

落实“双向激励”第三步突出正向激励,强化广大干部乐于担当的激励保障。2020、2021连续两年在年度考核中向基层岗位、一线岗位、中心工作及抗疫先进个人的优秀干部增加“优秀”等次指标共计26个,推动形成干部主动到一线、急难险重岗位担当的良好导向。同时贯彻落实相关规定,进一步发挥年度考核双向激励的作用,给予优秀等次公务员“嘉奖”或“记三等功”,并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晋升职级评优评先的依据。结合平时考核结果,对病、事假超过半年的公务员,不确定考核等次,对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以下的,不给予工资晋级晋档,并扣除相应考核年限。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9发展党员工作中,为什么要禁止突击发展党员?

突击发展党员,是指违反党章规定,不坚持党员标准,草率从事,在短时间内大批发展党员。新中国成立以来,曾几次发生过在运动中突击发展党员的事情,只考虑某种需要,不顾客观可能,使一些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进入到党内来。也有极少数单位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搞不正之风,违背党的原则和规定,突击发展党员。这些做法都给党的建设带来不良后果。因此,必须禁止突击发展党员。详见https://fuwu.12371.cn/2016/04/29/ARTI1461890691672825.shtml

 

---------------------------------------------------

审核:李  贤  程海军

编辑:李  丹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